听新闻
放大镜
公家事
2018-12-11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晓峰
    传达室的老何老得不能“传达”了,换了老孙。

  老孙从乡下来,刚进城总是怯怯的,不敢多说话。过了一段时间,老孙发现城里人也没那么可怕,有时会主动和别人聊上几句。这天,送笤帚、簸箕、拖把这些日杂用品的老边又来了。老孙叫住老边,递上一支烟,请他歇会儿再走。老边把车停好,蹲下来和老孙说话。

  老孙问老边笤帚啥价钱。老边说:“五块。你要吗,我送你一把?”老孙说:“我不用,就随便问问。这价钱不便宜啊。”“你们单位穷,我卖财政局还十块一把呢。其实你要用,到总务科老周那里多领一把也就是了,公家的事,又不是他自家的东西。”

  老孙问笤帚的价钱其实另有想法。他会做笤帚,在乡下时就经常做来卖,手艺是爹教的,算是祖传。老孙的笤帚做得讲究,比老边送的好看多了,也结实耐用。不过,他做的笤帚在集上只能卖一块钱一把,而且赶个集也卖不了几把。

  这天,老孙鼓足勇气找到老周,说自己会做笤帚,一把笤帚只卖两块钱。老周笑道:“你还有这手艺啊。那就做吧。”老孙在家一有空就做笤帚,断断续续做了一个月,总共五十把。

  老孙让儿子骑三轮车送笤帚过来,运进仓库。老周说:“我还按五块一把给你,反正是公家的事。”老孙感动得手都没地方放。

  老周查好了钱,跟老孙要发票。老孙一愣:“发票是啥?”

  老周为难了:“没发票不行,支出来的钱走不了账,总不能我自己往里填。”

  老孙儿子说:“让俺爸给你打个收条不行吗?”老周摇头:“单位的账里不能有白条,发现一张白条罚款一千。”老孙说:“俺们东西都运来了咋办?”老周说:“东西先放这,啥时候找到发票我啥时候给你钱。不是我为难你,公家的事,我也没办法。”

  老孙问老边:“你卖笤帚给老周,要给发票吗?”“当然要给。”“你给我找二百块钱的发票行不,我送你两盒好烟?”“我自己用还凑不够呢,也得到处找。你要发票干吗?”“呃,儿子要用。”

  老孙找不到发票,最后还是跟老边坦白了,要把笤帚卖给老边。老边说:“我收别人八毛,你的我给一块。”

  老孙用五十块钱买了一瓶酒、两个菜,喝高了,在传达室唱了半夜。

  编辑:赵晶晶  

上下篇导读

 · 先上二楼
 · 人生
 · 故乡的柿子
 · 我爸这老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