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故乡的柿子
2018-12-11 09: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常杰敏
     我的故乡在豫西南宛东盆地东部边沿黄土岗上,家门前生长着一棵桶口粗的柿子树,虬枝盘曲,枝繁叶茂,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夏天绿荫下乘凉,秋天硕果下赏景,十分爽快。

  “七月枣、八月梨、九月柿子红了皮。”每当秋风刮起的时候,这句农谚总是在脑海浮现。正值深秋,故乡的柿子长成什么样了?回忆过往,每当柿子成熟时,那些嗅觉灵敏的白头翁等鸟类总是最先知道,呼朋引伴地飞来偷啄。妈妈此时总要坐在树下,一边忙着活计,一边看守着,警惕那些胆敢前来偷吃的馋嘴鸟。同时,心里还默默地念叨着,孩子们该回来尝鲜了。

  终于盼来了双休日,满怀喜悦地赶回家中,顾不得洗去征尘,我们急匆匆来到柿子树下,抬头观望,枝头上缀满了黄澄澄的柿子,压弯了枝条。有的柿子独垂枝头,有的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它们相拥着、私语着、炫耀着。我们仰望着满树的果实,那一个个果实在阳光下显得更加橙黄耀眼,露出了诱人的笑脸。忽而飞来几只馋嘴白头翁,叽叽喳喳地叫着,围绕着柿树盘旋不定,不忍离去。妻子赶紧拿出手机,定格这美好瞬间。

  我站在高高的梯子上,一手紧握着一根树枝,一手轻轻地采摘。柿子树枝比较脆,手抓着熟透的柿子轻轻地、慢慢地转动,就把柿子摘了下来。我用手捏了捏,光光的、软软的,摘下柿盖,裂开一个口,透出红红的瓤子来,丝丝清甜扑鼻而来,情不自禁地用舌头舔了舔,吸了一口,品咂着味道,甜到了嘴里,美到了心里。

  一会工夫,我们就摘了满满一袋子,足有百十斤。此时摘下的柿子,有的还是青色的、微黄的,在室内不捂不盖放置几天,等几天过去就会自己变黄、变红、变软。忽而想起小时猜的柿子谜语——“身体圆圆不长毛,不是橙子不是桃。摘下屋内住几夜,脱去绿衣换红袍”。

  寒露过后,树叶日渐变黄。一阵微风过处,大片的树叶便随风摆动,飘转落下,此时树上只剩红红的柿子,像一个个小灯笼,把柿树装扮得分外好看。柿树东边的小菜园里,依次生长着一畦畦白菜、菠菜和萝卜等时令蔬菜,青翠碧绿,在阳光的照射下,与树上红得透亮的柿子,相映成趣,自成一景。

  金秋时节,农人们在收获着果实的同时,也收获着喜悦。故乡的柿子熟了,一家人品享着滚圆、饱满、红润、清甜的柿子,幸福感溢上心头,这可是纯天然无公害的有机果品,大自然的馈赠啊!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赵晶晶  

上下篇导读

 · 人生
 · 先上二楼
 · 公家事
 · 我爸这老头儿
 · 饮深求品
 · 留住时光
 · 儿时的茅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