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先上二楼
2018-12-11 09: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郑海啸
    东南沿海的小城镇,居民生活已经很便利了,基本没有匮乏之虞。尤其是到了晚上,某些小县城的繁华程度甚至不输欧美国家的很多大城市。但是,如果你有一点精神追求,你在这里可能会感到寂寞和孤独。熟人见面,谈的都是“在哪里发财”,很少有人会问你在读什么书。同学聚会,话题空洞而庸俗,充满权力崇拜和金钱崇拜。在烟雾缭绕中,在觥筹交错间,你一定几度欲抽身离开。

  有一则丰子恺先生的轶事。丰子恺十分喜欢吃螃蟹,晚年装了假牙之后,蟹钳咬不动,还要女儿丰一吟替他咬开。女儿好奇地问他:“为什么那么喜欢吃蟹?煮蟹的时候不是很残忍的吗?”丰子恺点点头,承认是那么回事,但却回答说:“口腹之欲,无可奈何啊!”接着又补说一句:“单凭这一点,我就和弘一大师有天壤之别了。所以他能爬上三楼,而我只能待在二楼向三楼望望。”我们都知道,丰子恺先生曾把人生比作三层楼,只有物质生活的人住一楼,有精神生活的则住二楼,只有极少数有灵魂生活的贤者才住三楼。

  关于这则轶事,我想了好久。据我的经验,如果牙齿不好,吃螃蟹是没什么滋味的,蟹钳咬不动,要女儿帮他咬开,更是不如不吃。于是我猜想,丰子恺先生其实是完全可以戒掉不吃螃蟹的,螃蟹于他并非“口腹之欲,无可奈何”,他可能有别的想法,比如:与弘一大师并肩是一种僭越?保留一点点小小的恶是修行的必需?请原谅我如此胡乱猜测。

  三楼太高了,并且,如果脚力不健,可能会摔跤,正如黄舒骏所唱“有人口口声声要做英雄圣贤,最后却变成魔鬼”。但是,二楼还是要上去看一看的,不然,再繁华也是可怜。

  编辑:赵晶晶  

上下篇导读

 · 人生
 · 故乡的柿子
 · 我爸这老头儿
 · 饮深求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