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爸这老头儿
2018-12-11 09:2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芳
    我爸这人,是人群里最不起眼的一个老头儿。

  这老头儿性子倔、脾气臭、看啥啥都不对劲,是个实打实的“愤老”。做闺女的有时想表表孝心,但貌似到现在,还没有什么礼物趁过他的心。要说从商场给他买身衣服,他指定嫌我浪费钱嫌我买得贵,试都不试就会让我退了去;要说请他去饭店吃顿饭,他会挨着给每道菜挑一遍毛病;要说请他去旅游,他会说外边的景儿有啥可看的,还不如逛个超市遛个弯自在……那就啥也不说,索性直接奉上真金白银,他铁定又会一把推开白花花的钞票,我的退休金还花不完呢,要你钱干啥?

  我给他做了30多年的闺女,有时也会没大没小甩他一句:“人家都说越老脾气越好,你咋就跟别人不一样呢?”说完又会后悔,纵使我爸花了那么多心血,我也没长成“别人家的孩子”,现在又凭啥让我爸就变成“别人家的老爸”呢?

  我爸这人命运不算平顺,我家祖上也算是书香门第,爷爷那一辈就出了三个知识分子,两个后来从教都当了校长。我爸这辈兄妹四人,除了我爸,两个高中生一个大学生,在全村也是不多见的。据奶奶说,我爸从小就不爱读书,打骂都不管用。后来到了十几岁的时候,爷爷因病去世,身为长兄的我爸,还未成年便辍学去了煤矿工作,用微薄的工资支撑一家老小的生计。

  那时经历过何种委屈和挫折,从未听我爸提起。就这样一干就是许多年,直到我出生后几年,叔叔们相继成家立业,我爸才从煤矿调到了相对轻松的织布厂。

  当了一辈子工人,我爸这人没啥大本事,就老实本分地挣个死工资。跟那些脑子灵光的叔叔们相比,他算是老实憨厚、混不开的那种人。我常想,若不是造化弄人,少年丧父缺少关爱和引领,我爸的人生也许会是另一番境遇吧。

  别看我爸这人脾气特臭,但心疼人却也是实打实的。或许,孩子就是父母的软肋。小时候不懂事,我总喜欢撒娇自己身体哪儿哪儿不舒服。不是头疼,就是腿疼、肚子疼。我爸每次都很紧张,即使大晚上也会敲开卫生室的门去给我拿药。冬天我经常感冒,每次都咳嗽得厉害。我爸怕我留下痨病的病根,千方百计为我寻找治疗方法。除了从外边买回来的各种药品,还有什么每天做给我的蒸豆腐、醋炒鸡蛋等偏方,每次我都不情愿地在他的“威逼利诱”中吃下去。

  我爸不是个勤快人,但自从我初中开始到镇上上学,他就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对待我的早饭,我爸一顿也没含糊过。特别是冬天的早晨,五点多他便起床生好了炉子。我喜欢赖床,每次他都得叫个三五遍我才开始穿衣服,他也不气不恼。洗漱完后,一碗热腾腾的早饭已经摆在桌上。睡眼惺忪的我哪有什么胃口,总想蒙混过关,可我爸在这事上从不通融,一定监督我把整碗饭吃得干干净净才肯放我出门。就这样,整个初中阶段我都是个“膘肥体壮”的小胖子。

  都说老小孩小小孩,随着年岁渐长,我爸变得越来越倔,还时不时整出一堆歪理谬论来。我爸喜欢吃油腻的饭菜,有次针对他吃肥肉的事儿,我摆事实讲道理想让他认清危害。你猜人家咋说,“肥肉怎么不好?我们那辈人小时候就听过一句话说‘中国是块大肥肉,谁都想来啃一口’。如果瘦肉比肥肉香,不早就说‘中国是块大瘦肉’啦。”看看,他这“道理”讲的。

  我爸喜欢喝茶,一喝就是几十年,但喝的都是市场上最便宜的散装绿茶。我给他买回了各种盒装的普洱、铁观音,但人家硬是不给面子,原封不动放在角落里置之不理,还说:“专家都说了,粗茶淡饭,茶叶没必要喝那些杂七杂八还很贵的。”好吧,都听您的。

  瞧,这就是我爸。一个让人无奈却也让人欢喜的老头儿。其实,我这个经常让他操心、惹他生气、跟他对着干的闺女,还挺想对他说句悄悄话的:“嗨,老头儿。这辈子有您做爸爸,还挺好的。”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赵晶晶  

上下篇导读

 · 故乡的柿子
 · 人生
 · 先上二楼
 · 饮深求品
 · 留住时光
 · 儿时的茅蔗
 · 生中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