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照顾
2018-12-11 09:2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杨涛
   “汪队长,我侄子大成今天就交给你了,以后请多多照顾。”把侄子领进机电队办公室,山河煤矿秦矿长对机电队长汪福会说。“矿长您客气了,大成在我这您就放一百个心,我一定好好照顾他。”汪福会把胸膛拍得啪啪响。

  送走秦矿长,汪福会想了想,决定把大成安排进设备巡检班做巡检工,这工作没啥体力活,上班就是在井下走动,检查设备运行状态,相对轻松。

  按矿上规定,井下设备巡检工必须经过学习培训,考试合格才能上岗。大成吊儿郎当,培训时压根就没认真学,考试自然不过关。负责培训的曹副队长把情况报给汪福会,建议进行二次培训,不过关不上岗。“考试不过关怕啥,你把成绩改改不就得了。”汪福会说。

  曹副队长皱了皱眉,但也不好再坚持。随后队里公布上岗考试成绩,大成得了80分,吹着口哨上岗了。

  没几天,大成嫌井下走来走去太累,违规填写假巡检记录,被班组安全员老顾逮了个正着,当场领了一百元安全罚款单。汪福会知道后把罚款单收了,只说下不为例。他把全队岗位又仔细筛了一遍,决定安排大成去绞车班干挂钩工。这个工作不用走来走去,只负责给矿车挂好钩就行。于是,大成去了绞车班,依旧是吊儿郎当的样子。

  一个星期后,为早点出井找人喝酒,大成违规挂了两个重车,导致钢丝绳被拉断,失控变形的重车一路冲下来,撞坏了巷道。幸亏大成及时躲进安全洞,巷道里也没有别人,才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按规定,这属于严重违章,要重罚并全矿通报,停工学习,进行安全帮教。

  汪福会听了绞车班袁班长的汇报,头都大了,但想到秦矿长的交代,他还是咬着牙把袁班长打发走,然后提笔修改了这次严重违章处理意见,按一般违规处理大成。

  等到公示,袁班长发现处理意见改了,连原违章记录都被划掉,感到事情严重,赶紧向管安全的副队长老方反映。老方不耐烦地说:“是汪队长划掉的,有啥意见你去找他。为大成两次违章的事,我被他一通批评,说我不懂变通。”

  袁班长是个认死理的人,直接找到汪福会,开门见山说:“这种严重违章作业行为难道不该处罚吗?矿长的侄子就该高人一等吗?非要等出了工伤事故再处理吗?”

  这三问汪福会一个也答不上来,索性厚着脸皮死扛:“我是队长,队里的事我说了算,你别管了!”袁班长气得摔门就走。

  过了不到两个月,汪福会下班回家正要吃晚饭,老方打来电话说:“井下出事了,你快来!”

  井口围了很多人,四名工人抬着担架走出来。汪福会上前一看,倒吸一口凉气:是大成,满脸是血的大成。原来,大成头天晚上和朋友喝酒唱歌玩了大半夜,第二天无精打采,上班时擅自脱岗。怕被人看见,他躲进刚封闭的巷道栅栏处睡觉,被巷道顶板掉落的矸石砸伤了脸部。

  大成被诊断为粉碎性骨折。汪福会硬着头皮打电话给秦矿长,吞吞吐吐地说明了情况。电话那头秦矿长好一会儿没吱声,最后只说了一句:“让你照顾照顾,你就照顾成这样了。”

  放下电话,汪福会一声长叹,跌坐到椅子上。

  编辑:赵晶晶  

上下篇导读

 · 义诊
 · 公家事
 · 先上二楼
 ·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