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义诊
2018-12-11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章小兵
    得知上海医学专家要来小县城义诊,马大爷兴奋得几乎一夜未眠。

  马大爷今年八十出头,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几年前因脑溢血去世。他身体也不好,体检表上一个个的箭头都往上蹿:血脂高、血压高、尿酸高、血糖高,每天吃药跟吃花生米一样。药吃太多副作用明显,胃口都给吃坏了,马大爷问医生怎么办。医生说:没啥好办法,只能权衡利弊,有些药能不吃就不吃或少吃。

  马大爷一向奉医生的话为圣旨,回家就把降压的药停了。可不几天就感觉头昏眼花,血压直逼危险值。他赶紧又把降压药吃上,琢磨着要不要减降血糖的药,但又怕出事。现在大上海的医学专家要来小县城义诊,真是雪中送炭。

  义诊那天,马大爷凌晨五点就爬起床,洗漱完毕,拿起常用的小包出了门。那包里有他的身份证、就诊卡,还有一大摞这些年看病的病历。为了可能需要的检查做准备,他水都没喝一口。

  大街上空空荡荡,跟马大爷的心情一样敞亮。到了县医院,门诊大楼已是灯火通明。大厅里排满了拿号候诊的人,很多都哈欠连天,能看出是起了个大早从周边各地赶过来的。

  大红横幅上写着“热烈欢迎上海医学专家来我院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大型义诊活动”,马大爷一看就心情激动。排队的人见马大爷年纪大,又是一个人独来独往,都让开位置请他往前站。不久,马大爷从玻璃窗口拿到一张粉红色盖着县医院公章的心内科13号义诊专家号。活了这么大年纪,到医院看病不记得有多少次了,马大爷还没跟医学专家打过交道。听人说,就是到大城市看专家,也是一号难求。能在自家门口不掏一分钱就享受顶级医疗服务,还有啥不满足的。

  等到上午八点,应该是专家问诊的时间了,没想到门诊大楼前面的广场上,一场隆重的仪式开始举行。各路记者扛着“长枪短炮”挤在外围,热情洋溢的讲话一个接一个。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挂在门诊大厅的电子钟慢慢指向九点。马大爷渐渐扛不住了,起先还能听到“健康精准扶贫”“让因病致贫得到终结”之类的话,没过多久就头晕眼花起来。他知道是低血糖犯了,习惯性地想摸小牛津包拿饼干,身子却不由自主地轰然倒下……

  编辑:赵晶晶  

上下篇导读

 · 公家事
 · 先上二楼
 · 人生
 · 故乡的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