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司法联合开展人民监督员活动
2020-09-16 15:20:00  来源:响水县检察院

  9月4日,响水县检察院、响水县司法局联合召开人民监督员会议,第六检察部主任孙艳艳、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部门分管领导夏永清及10名市级人民监督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一方面是加强检察与司法对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也是了解并回应人民监督员的需求,以进一步优化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执法办案活动的参与监督。会议首先由孙主任结合检察机关开展的人民监督员活动案例,对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分别从办案活动本身是否规范、案件实体处理是否公正、服务保障人民监督员履职等三个方面,对人民监督员十类具体监督方式进行详细说明。司法局夏主任也对人民监督员的选任、日常管理等提出几点要求。最后由十名人民监督员座谈了自己参与监督的感受和对检察机关的建议。大家对参与监督的未年人不起诉训诫、“面对面”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疫情期间“云听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活动感触较深,表示非常希望能多参与检察机关的此类活动,愿意在活动中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主观能动性,在监督中起到应有的作用,更希望今后能全面参与《规定》的十类监督活动。孙主任当场表态今后将陆续邀请人民监督员对刑事申诉、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执法活动进行监督。

  本次活动,使检察、司法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人民监督员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拉近了人民监督员的距离,有利于人民监督员发挥监督职能,进一步促进司法规范化。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