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管部门为受理涉及疫情防控案件设立“绿色通道”
2020-02-13 16:08: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根据高检院案管办《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大厅工作的提示》要求,响水县检察院案管受案大厅在春节假期及节后上班期间,除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外,还专门就受理涉及疫情防控案件规定“两提前一及时”,设立“绿色通道”。

  一是提前沟通疫情防控细节。我院案管与公安机关对涉及疫情防控案件提前做好沟通工作。1月31日,我院案管部门得知次日我县公安局将提捕利用疫情防控虚构售卖口罩的邱中艺诈骗案,虽系假期,案管干警仍高度重视,立即向院领导汇报,并提前与移送人员做好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卷宗消毒、出入审批等防控提醒工作,确保了该案后续的提捕、起诉等受理交接工作卫生安全。二是提前指派专人受案流转。我院规定此类案件专人受理流转,“随时”收案。2月1日、2月5日,公安机关提捕、移送审查起诉邱中艺案,案管部门均提前指定专人收案,做好自身及大厅疫情防控措施。虽因特殊情况两次移送均非上班期间,受案人员仍不辞辛劳,完善一应手续,于当日加班加点制作好电子卷宗,并立即流转到业务部门办理,为案件快捕快诉奠定基础。三是及时上报并核查案件办理情况。鉴于涉及疫情防控案件系特殊时期特殊案件,案管部门规定在受理当日,立即向市院上报案件信息,邱中艺诈骗案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市院并被省院日报刊载。同时案管部门在案件办理、审结阶段,对案卡填录、办案程序等均逐项、适时核查,及时提醒承办人员依法、规范办理。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