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响水县检察院举办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新闻发布会
2020-09-04 17:14:00  来源:响水县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关注与保护,7月7日,响水县检察院举办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新闻发布会,会议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场参加。

  会上,周秀美专委汇报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的工作情况,一是聚焦困境儿童,“未”爱不停歇。针对因侵害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今年以来,共移送9名未成年被害人救助线索至院控申部门提起司法救助,已发放救助金总计13万元,其中联合省院对2名被害人合计救助10万元。对因监护人犯罪而陷入困境的儿童帮助其纳入社会救助合计3人,其他情形的1人。二是法治护航青春,“未”爱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检察志愿活动,通过爱心妈妈工作室、响检志愿者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今年以来,购置生活和防护必需品开展帮扶慰问3次,并对失去监护权的困境儿童实施“风信子”护航计划。三是引导多元参与,“未”爱聚合力。针对本地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生活困难的情况,联合县民政局出台《关于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护航行动的实施意见》,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建档立卡,推出共同关爱十项举措,形成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联合救助的长效机制。

  在场的县人大代表表示:“响水县检察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向来做的很到位,希望检察院能联合更多的单位,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助力护航。”政协委员也对该院的工作表示了肯定:“检察院在依法办案,严惩犯罪的同时,还能保持关爱之心、检察善意,体现了检察浓浓的温情。”“检察院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关爱帮扶困境儿童方面,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体现了检察干警的担当。”人民监督员如是说。

  最后,周秀美专委表示:“我院将进一步构建“监测预防、发现报告、帮扶干预”的未成年人联动保护机制,对监护不力、监护缺失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实施综合性司法救助,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