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院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
2022-01-05 16:46: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6月11日上午,我院组织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市人民监督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群众代表等共同走进我院,近距离了解、感受检察听证工作。

  在院六楼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以来,我院积极落实高检院、省、市检察院部署要求,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工作,召开各类检察听证案件12起,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公众参与检察听证55人次,《推进公开听证优化办案效果》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最高检报道。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以远程视频形式开展“零接触式”公开听证,主动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对一名民营企业家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工作实践与成效,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检察工作,提出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吸纳专业型人才、提高公众参与度、形成专项行动常态化机制等极具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新闻发布会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融媒体中心记者、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律师作为听证员参加了一起由孟检主持的交通肇事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其他人员观摩。会上,就案件案情、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不起诉理由等进行充分说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发表意见、辩护人发表意见、听证员发问等环节有序开展。听证员逐一对该案发表意见,经过评议同意对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增强检察听证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和公信力,促成案结、事了、人和,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