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响水检察“七号检察建议”再升级!“5+13”座谈会共话寄递安全
2022-01-27 18:21: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七号检察建议”检察监督职能效用,近日,我院联合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邀请全县13家寄递企业负责人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推动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座谈会,多方联动共话全县寄递安全法治化治理。

  座谈会上,我院向县邮政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送达“七号检察建议”。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娜结合全县近年来寄递违禁品的典型案件及寄递行业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对“七号检察建议”的制定背景、内容和意义进行了解读。参会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围绕如何强化责任意识,依法惩治和预防寄递渠道犯罪,共同推动寄递安全法治化治理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各寄递企业代表介绍了目前行业内的工作现状、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会议达成共识,各部门要加强联动配合,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消除监管盲区,切实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效。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富金在总结中指出,检察机关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为助推寄递安全综合治理,实现全县寄递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会后,我院联合县公安局、邮政管理局等单位前往十余家快递网点,通过查看收寄物品登记台账、快递寄收操作、询问相关工作人员等方式,核查“实名登记”、“开箱验视”、“过机安检”等制度落实情况。

  近期,我院将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牵头县邮政管理局、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制定规范性文件,推动寄递部门不断完善制度,改进管理机制,助力新时代寄递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