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我院一篇征文荣获优秀奖
2022-01-26 09:34: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由检察日报社举办的“我与《检察日报》共同成长”征文比赛评选结果揭晓,我院办公室刚入职不久的郭建超同志撰写的《我们的故事来日方长》荣获优秀奖。

  《我们的故事来日方长》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我很荣幸能在这样一个光荣而特殊的时刻成为一名检察新人。2021年7月15日,我来到检察院报到,入职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依然想记录下我与《检察日报》的相识相处。

  带着尚未褪去的“学生气”,我摇身一变成为了检察官助理。对于我来说,如何快速适应检察业务、了解检察一线动态、掌握检察新动向成为“头等大事”。有没有一份报刊,既有检察动态又有相关案件评说?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网上搜索了“检察日报”,也就从那时开始,《检察日报》成为了我每天的必读刊物。

  《检察日报》的电子版非常清晰明了地提供了各个版块的新闻内容,无论是在线阅读还是PDF阅读,都能轻松获取。要闻版让我可以快速了解最高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和最新动向。检察新闻版则给我提供了一个全面的平台,无论是犯罪嫌疑人被公诉的相关信息还是各地检察机关的相关做法都能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学术、周刊和评论三大版块可以使我了解到相关检察工作的学者建议、四大检察相关案例以及检察学界和业界的前辈对于时事热点的观点看法等。初入检察机关,很多案例解析和评论虽不能全然领会其中精髓,但经常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我从《检察日报》上了解到检察机关目前紧抓的主要业务,如认罪认罚从宽、企业合规试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听证制度、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案-件比……这些工作都是新时代检察业务的发力点。阅读中遇到的一些好词好句,我也会进行摘抄提炼,化作成自己的知识储备,以更快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

  《检察日报》是我初入从检之路的灯塔,也是让我深入了解检察业务的好帮手。“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检察业务的自我革新根植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正值而立之年又逢盛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与《检察日报》的故事虽然不长,但相信来日方长!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