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开展“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
2021-06-02 15:16: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安全自护能力和法律维权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推动平安校园建设,近日,响水县检察院以“法律伴我成长”为主题,精心开展“六个一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为孩子们送上“六一”法治“大礼包”。

  1、 家长告知书,创设家校平台

  5月11日,向全县各中小学校学生家长送达《加强家庭保护告家长书》6000余份,向家长发出六项倡议:“乐于学习,了解并尊重孩子的权利;自我成长,依法科学履行父母职责;传递亲情,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杜绝暴力,保障孩子的人身权益不受侵害;善于引导,教育指引孩子远离不良行为;用心守护, 筑牢孩子成长防护网”。

  2、 法治“视频”,构建平安校园

  5月12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系列片送达至全县40余所中小学,各中小学组织全体学生5月18日统一时间观看。法治教育教材包含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越界》、以未成年人网络社交安全为主题的《迷网青春》、以不让未成年人成为黑恶犯罪马仔 为主题的《马仔》和以亲子关系为主题的《沉重的爱》四部短片,将法治宣传融入青少年的“生活圈”。

  3、“主题班会”,维护校园稳定和谐

  5月13日,一场主题班会课在响水县东鸣湖实验学校拉开帷幕。本次班会课将“常规班会课”打造成“法律主题班会课”,以“民法护‘未’、‘典’亮青春”为主题,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民法“小故事”,深入浅出的引导并教育全体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及好评。

  4、“专题法治课”,知法守法记心间

  5月14日下午,宣讲员走进响水中学,为全体高二学生带来了一场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题的法治课。课程从贴近未成年人生活的常见问题切入,不仅讲解了与两法相关的常见问题,而且重点剖析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六大保护”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分级预防”的中心思想,让学生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很受触动,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5、“同升旗”,守护少年的你

  5月17日,江苏省响水中学举行升旗仪式,我院主要负责同志与响水县中学千余名师生共行注目礼 。仪式上,干警们为莘莘学子致以青春寄语,告诫学子们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可以重来,但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了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勉励学生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崇尚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底线,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做好社会主义法治的遵守者和捍卫者。

  6、“法治读本”,奠定安全基础

  5月17日,我院主要负责同志走进学校,向县教育局局长魏佳兵赠送了原创的《小葵花法治安全教育读本》1000余册。读本涵盖预防校园欺凌、网络犯罪、性侵害及安全生活常识等方面的知识,融入普德、立德、行德、评德、颂德的“五德教育”,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传递“学法趣味”。

  少年强,则国强;法治兴,则国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少年法治观念的养成和法治信仰的树立,是法治宣传周的实名和意义所在!

  响水检察法治校园直通车将继续行驶,坚持做青少年法治思想建设的组织者、引领者、开导者,让青少年在知法、懂法、守法的道路上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道德情操,守望青春年华。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