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1-06-19 21:32: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行之后,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工委、妇联、教育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未成年学生、教师代表,共同参加“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100多名与会人员在“小葵花”法治宣讲团成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未成年人检察办案中心、法治教育中心等场所,检察官结合现场视频、图片具体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参观中,大家对“翔哥”、“祥姐”这一特殊的“称谓”表示好奇,在了解到他们为孩子们所作做的事后,不自觉地都会喊一声“祥姐”。

  参观结束后,“小葵花”宣讲团成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采的法治课,聚焦《未成年人保护法》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校园欺凌、性侵害、网络犯罪等热点问题,结合具体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他们学会如何自我保护,远离伐罪。在“课堂”互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课堂气氛热烈。宣讲结束后,向学生们发放了《小葵花法治安全教育读本》,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以后会学以致用,远离危险,守牢防线。

  座谈会上,相关负责同志从“坚持教惩结合,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化法治教育,着力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延伸检察触角,共同参与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等方面为参会人员介绍本院的未检工作情况。与会的各位领导纷纷对未检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质效、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保护、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展开讨论。

  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开放日活动是巩固和提升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了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协作。今后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积极构建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新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