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期待履职走深走实
2022-04-07 09:04:00  来源:正义网

  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也是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的重要举措。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出台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有利于规范、保障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充分全面履职,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走深走实,在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是立足法律优势,探索建立法治副校长履职机制

  检察机关作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机关和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有着极大的法律优势。在校级管理的过程中,法治副校长对法治教育进行专业有效的顶层设计,能够督促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积极参与制定完善预防性侵害、性骚扰工作制度和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等,健全校园安全防控机制。此外,法治副校长还能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维护学校周边社会秩序与环境卫生等。如发现校园周边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法治副校长通过公益诉讼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强管理,防止危害学生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从准入审核到健全制度,再到维护环境,多角度筑起法治安全的防火墙。

  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除了参与制定和完善学生权益保护制度、学生教育惩戒工作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还能够协助帮扶受到违法犯罪侵害的学生,协调开展司法救助、心理疏导、身体康复、生活安置等多元综合救助;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对不良行为的学生予以教育惩戒、管理教育或者矫治教育;对涉罪未成年学生实施精准帮教,辅助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协助学校依法处理安全事故纠纷,妥善处理在校教师、学生违法犯罪案件,严肃查处侵害师生合法权益和滋扰校园的案件。

  二是丰富教学形式,让法治的种子根植在孩子心中

  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法治副校长要指导和协助学校运用丰富的教学形式,让孩子学法懂法守法,甚至是主动向他人普法。

  法治副校长可以结合检察履职,提供翔实有效的法治教育资料,指导和帮助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开展法治教育,让法律从课本延伸到生活中,变得鲜活起来;同时,参与制定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计划,把握时间节点设计合适的专题活动。在“6·26”国际禁毒日,可以通过开设法治小课堂、举办法治讲座、制作讲解宣传画等形式,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牢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副校长可以邀请孩子们走进检察院,通过案例情景模拟、模拟法庭等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切实体会到法治的重要性,从而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在特别时间节点之外,法治副校长可以协助校园网站等平台开设法治宣传教育栏目,举办主题班会、研讨会、辩论赛、知识竞赛等法治学习活动;协助开展关于优秀法治班级、法治模范学生的创建活动、组建少年法学院、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等法治社团;制作“防性侵”“防欺凌”“防诈骗”等主题宣传手册,通过法治班会、广播节目等加大宣传,让孩子们做主角,讲解学到的法律知识,号召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三是优化考评体系,激励法治副校长履职尽责

  法治副校长制度成为学校加强教育管理的“助推器”,在增强学校师生权益保护、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存在法治副校长履职能力不均衡、人员流动性大、与本职工作有一定的时间冲突等问题。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是什么”“干什么”“谁来管”“怎么聘”“如何干好”等问题,系统设计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制度。

  为提高法治副校长履职能力和水平,各相关部门要为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特别是学校要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建立工作机制,积极支持、配合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如将法治副校长履职纳入整体工作规划,主动向法治副校长介绍学校有关情况,定期收集教职工、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并及时向法治副校长反馈,对涉及法治副校长履职的会议、活动事先与法治副校长沟通,通知其参加。此外,学校应当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评价制度,按年度对法治副校长工作情况作出评价。在评价时,听取教职工、学生及学生家长意见,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价结果,并将结果报送教育主管部门,由教育主管部门反馈派出机关。

  (作者系湖北省武汉市育才汉口小学大队辅导员)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