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立足四个“高”字 让服务大局走深走实
2022-04-07 09:03:00  来源:正义网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 何艳敏

  我国宪法规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权是国家公权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检察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要求必然是检察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统率下,围绕大局开展,并在服务大局中推动自身建设和发展。行政检察作为“四大检察”之一,又是检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服从检察工作要求,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亦是应有之义。

  一、高站位履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检察机关要把服务大局落到实处,站位要高,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善于把握服务大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司法为民,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履职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尤其是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征收拆迁、产权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行政检察案件的办理力度,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用心用情办好关涉民生民利案件,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围绕国家级重大战略任务、所在区域重点工作,立足行政检察职能,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更加优质、更具实效地做好行政检察保障工作。坚持“行政+检察”模式,树立“监督+服务”理念,监督重心下沉,积极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与执法效能。稳慎办理涉企案件,坚持一案一评估,注重对法律政策适用、以案释法等方面的把握,加强行政合规指引,严防办案给企业、给经济带来收缩。

  二、高质量办案,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

  服务大局的关键是要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没有过硬的履职能力,服务大局就是空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对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审判机关依法审判,推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行政诉讼监督应当适应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贯彻落实“穿透式监督”理念,坚持“一案三查”,加强调查核实、公开听证、智慧借助、案例检索等精细化审查,加大行政诉讼监督力度,切实提升行政诉讼监督质效。对每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通过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强化个案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法律统一实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而行政检察又负着“一手托两家”的特殊职能,既要监督法院依法审判,又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同时,检察机关身为司法机关,还要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在履职过程中检察机关既要精准监督,扎实办好每一起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又要善于发现国家治理中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充分运用类案检察建议、行政检察白皮书、检察意见书等各种法律监督方式参与促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促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法律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努力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常态化开展行政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在履职尽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等督促其纠正;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不断加强诉源治理,全面做实行政检察。

  三、高起点探索,在融入国家治理中依法能动履职

  中央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检察机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和促进保障力量,行政检察是以监督和规范行政行为为核心职能,相对于其他三大检察更应当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检察在国家治理中应当积极能动司法,不断探索府检联动机制和方法,最大化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作用,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比如,上海行政检察探索依托16个行政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建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协调机构,积极参与区域内法治政府监督工作,与行政内部监督形成合力,在深入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的同时助力提升行政机关公信力,积极构建检察权与行政权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实现多种监督的贯通协调,助力区域协同治理。又如,创立由行政机关、法院、检察院三方共同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衔接工作机制,既有利于规范行政机关(政府)行政行为,也有利于法律(规范性文件)的统一实施。这些探索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下,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主动融入到国家治理中,以“我管”促“都管”,推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四、高效能管理,提高行政检察数据治理能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更高标准、更多需求,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须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过程中,应当不断加强与其他三大检察职能横向融合和三级行政检察纵向层级配合,尤其需要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增强“四大检察”法律监督与服务大局的融合力、协同力和创新力。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工作机制,畅通数据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双向移送渠道,推动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加强对行政检察数据分析,探索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中的深度运用,积极发挥数据推动作用,进一步加强数据治理效能。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