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谁动了我的扶贫补助
2018-08-17 10:01:00  来源:检察日报
  德是村里的贫困人群,等到今年第一季度的低保金发了之后,他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推测,确实有人动了他们的扶贫补助。 

  他打开公众号“恭城检察”,查找到微信里“惠农扶贫领域举报专线”:8210222,随即拨通电话匿名投诉了村里少发扶贫补助金的事实,他恳请检察院到他们上白村调查,还百姓一片青天。 

  他的怀疑是有根据的,下白村村支书这几天判刑了,罪名就是贪污罪,村支书贪污扶贫补助金的方式正是每户每月克扣几块钱,累计数额竟然达到好几万元。这一消息在十里八乡传的沸沸扬扬,人们义愤填膺,百姓对这种小官“刮油”的行为恨之入骨。两村村支书是亲兄弟呐,最铁不过亲兄弟,最像不过亲手足呐!

  他转念又觉得自己是不是应该“收敛”一点,得罪了村支书那明年评定贫困户,可是要泡汤的,就当是“孝敬”村支书吧,区区15元钱,不值得放在心上,但是却又说服不了自己。他不由自主的出了门走向了“上白村检察服务站”,低保公开信息整齐地贴在展板上,他找到恭城县莲花镇上白村杨德,第一季度低保金额480元没错!哼!讽刺!个个都480元,到账却是465元,个个都不敢说真话。 

  等他找到充足的证据一定要提交到纪委和检察院去,他才不怕得罪官老爷,人民的正义就是要人民吭声,人民的利益就是不能打马虎眼。他一路想了好多,正蒙头走着不料却撞上了下乡扶贫的干警罗检察官,罗检察官是杨德的“一户一对”帮扶干部,正好和她反映一下情况,说明自己心中的困惑。

  只见罗检察官打开杨德的微信“恭城检察”订阅号,点击进入“恭检门户网站”,在惠农扶贫信息中心,搜索“杨德”,查看到实际低保金额480元,查询网上银行余额却是465元,她耐心的询问杨德有没有用于其他消费,答案是没有。她又仔细的在手机银行进出款项上查找,果然发现了问题,原来是老杨用微信支付了15元的话费! 

  经罗检察官一提醒,杨德顿时豁然开朗。心里是赞许,又是感激,更多的是对人民干部的信任,他没好意思的笑了。自己竟然忘记刚刚花去的话费,他说,自打上次罗检察官下乡教会使用微信查看“掌上扶贫”,他自己还学会了微信交话费,回家之后就动手实践了一回。微信花钱没感觉,自己做的事情,竟然忘记的一干二净!谁敢动我的扶贫补助?呵呵,这个人就是我自己!  

  (作者:广西恭城县检察院)

  编辑:赵晶晶  

上下篇导读

 · 人生乐事
 · 家暴
 · 啸叶
 · 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