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生乐事
2018-08-17 10:00:00  来源:检察日报
 “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是俗话说的人生四大乐事。苏东坡则认为,人生赏心乐事很多,不单只有四件,而有十六件:“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暑至临溪濯足,雨后登楼看山,柳阴堤畔闲行,花坞樽前微笑,隔江山寺闻钟,月下东邻吹箫,晨兴半炷茗香,午倦一方藤枕,开瓮勿逢陶谢,接客不着衣冠,乞得名花盛开,飞来家禽自语,客至汲泉烹茶,抚琴听者知音。”有人嫌十六件还太少,说起码有四十件,如:高卧、静坐、尝酒、试茶、阅书、临帖、对画、诵经、咏歌、鼓琴、焚香,等等。还有人把人生乐事概括为两个字:逛吃。

  人生是如此丰富,试图以列举来穷尽人生的乐事,显然无法成功。最关键的是,以上所列举的乐事都是无法持久的,若要较真,我们也可以不承认它们是乐事。比如,久旱逢甘霖当然很畅快,但是如果这场雨一直不停,就会很快成灾。再比如,在忙碌的工作之后静坐一会儿,是难得的享受,但若让你一直静坐下去,就成了酷刑。

  有一天读到《儿女英雄传》中的一句话,不禁拍案叫好:“人生第一开心事,辛苦功成闲话时。”说得太对了!我不禁想起几年前有件事,求爷爷告奶奶都没办成,最后求自己,反而办成了。事成之后,请了几个忠实听众喝酒,听我感慨,听我吹牛,那叫一个爽。人生之乐,孰大于斯?于是我想到,想要品尝乐事的滋味,一定要在辛苦之后。于是我又想到,那些所谓的“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其实是可怜的,因为他们没机会经历辛苦,所以也就无法感受幸福。

  最后来点励志的吧。让我们来分享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的一段话:“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

 
  编辑:赵晶晶  

上下篇导读

 · 家暴
 · 啸叶
 · 喜事
 · 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