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暴
2018-08-17 10:00: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很多亲友眼中,小薇和阿勇婚姻美满,婚后育有一子,在厦门有两套房产。但实际上,小薇很痛苦。她说婚后阿勇经常要她交代“恋爱史”,稍不满意就打她骂她;前两年她怀二胎时,他还一直追问“孩子是谁的”,用言语侮辱和刺激她,还不承担家务,导致她流产。小薇认为丈夫频频家暴,夫妻感情早已破裂。因此,她到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法院起诉离婚。小薇说,丈夫存在过错,应当少分财产。此外,小薇还提出了精神损害赔偿。

  在法庭上,阿勇说“家暴不是事实”,他不同意离婚,还说双方仍有感情,只是“偶尔发生争吵”。为证明自己确实受到家庭暴力,小薇向法庭提交了之前的报警记录、微信聊天记录、就医记录以及反家暴中心提供的证明等证据。在夫妻俩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多次出现“打”这个字。其中,小薇说:“打了十年越打越重!”“你一次又一次打我的时候,有想过我是谁?”面对妻子的谴责,阿勇回复说:“打你是我的错。”“哪对夫妻没动过手?”

  思明区法院认为,从小薇提交的证据来看,阿勇的辱骂、殴打并非偶发,也正是因他多次家庭暴力行为,导致女方起诉离婚。根据“同等条件下照顾女方、照顾无过错方、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原则,法院酌定小薇分得夫妻共同财产的60%,阿勇分得40%。另外,判决阿勇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因孩子未满10岁,一审法院判决让孩子随母亲生活。一审判决后,阿勇不服,已经向厦门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

  摘自6月6日《东南早报》

  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开始施行。从一种行为被纳入法律调整的范畴,可以推论出这种行为已经踩到了大众的承受底线,需要国家强制力进行干预。小薇遭受家暴十年,且丈夫对她下手越来越重,这期间她因家暴而流产,身心受到严重伤害。旁观小薇和阿勇的十年婚姻,除了伤害什么也没留下。

  阿勇知道自己打小薇是错的,可尽管他有这样的意识,却不思悔改,还堂而皇之地反问小薇“哪对夫妻没动过手”,真不知他是在给自己的暴力行为找合理性,还是想麻痹小薇的思想,让她觉得挨丈夫打是件平常事。遇到像阿勇这般知错不改的人,任何教育劝导都显得很无力。

  知错必改是我们每个人都懂的道理,但改变一个固定思维或者是一个既定习惯行为,往往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和自己熟悉的错误过往较量还需要恒心。在家暴案例中,若被害方第一次选择原谅了施暴者,即便施暴者再三保证自己不打了,第二次家暴行为依然会来。小时候,闺蜜的爸妈每次打架都是毁灭性的,不仅双方受伤,家里的家具也都七零八落,那时候劝架的人会说“只要他知道错了,难道还有下回吗”,可现实是她爸妈打架永远都有下回。

  对于家暴,似乎只有零次和无数次,可我一位遭受数年家暴的姐姐如今也得到了自己梦想中的幸福之家,姐夫不再家暴是因为他的家暴缘由来自其原生家庭,当他们一家三口脱离其原生家庭后,他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确实改正了自己的错误行为,才换回了现在的安稳幸福之家。

  家暴会不会有第二次要看家暴的原因是什么,要看对方是否真正改过,而不是一句道歉的话语。毕竟,语言可以说上千万句,落不到行动上就毫无意义。

  (本期坐堂 操余芳)

  编辑:赵晶晶  

上下篇导读

 · 啸叶
 · 喜事
 · 澄清
 · 舍与得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