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防诈骗友情提示—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2-05-18 12:10: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致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近日,我院在办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中发现,不法分子瞄准培训机构和家长,利用家长三个心理弱点,精心编织“点赞投票”骗局,逾万家长频频中招。如何捂紧育儿的“钱袋子”,检察机关呼吁家长们做到“三问”“三要”,有效辨别真假网络赛事,防止遭受犯罪侵害。

  一问:赛事实不实

  家长望子成龙本无可厚非,但案件中不法分子就是利用了家长的“成龙心理”,编织了只有投票没有比赛的骗局,鼓吹的“全国赛事”实际上是诈骗陷阱。家长们务必问明谁举办的比赛、什么渠道组织的比赛、有没有真实的赛事。

  二问:宣传真不真

  不法分子为了赛事看起来真实、权威,不仅拉“红头文件”的大旗、作“全国赛事”的虎皮,而且虚构了所谓赛事网站、一系列协办机构、媒体支持“站台造势”,足以以假乱真,让人防不胜防。狡猾的不法分子并不会直接联系家长,而是通过培训机构来组织,很容易让家长们放松警惕,就是利用大家的“盲从心理”。家长们务必看清所谓的“红头文件”是真是伪、合作支持存不存在,不能轻易相信虚假宣传。 

 

 

 三问:费用收不收

  不法分子往往打着免费的旗号先让家长放下戒备参与投票,在达到一定参与度之后,利用家长的“攀比心理”开通充值投票的通道,不断烘托氛围、刺激家长花钱投票,暴露了真正的目的——骗钱。比赛应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家长们务必对收费的比赛保持警惕。

  在此,检察机关提示广大的家长朋友们注意:一要通过正规渠道参加比赛,收到赛事邀请时及时与官方核实真实性,对网络上来源不明的赛事链接不点击、不参加。二要远离“有偿投票”,不法分子宣传造势的目的就是骗取钱财,不能让育儿“钱袋子”变成不法分子的“摇钱树”。三要平常心看待孩子成长,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靠一场比赛所决定,家长朋友们务必保持平常心,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最后,愿我们共同守护健康干净的网络环境,为孩子们茁壮成长“点赞”!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