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在身边】这项少儿艺术比赛,充值买礼物就能为娃“刷排名”?
2022-05-18 11:38: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我女儿正在参加一项少儿艺术比赛,请各位亲朋好友帮忙点赞”。近期,受害者李妈妈在朋友圈、QQ群等平台不厌其烦地发动身边亲朋好友拉票、充值,只因活动方一句无法兑现的承诺:“获奖者可获得由某少儿艺术比赛组委会颁发的奖杯、奖章、证书并入编某少儿艺术比赛评选网人才库,进入官网展示,还有机会在全国二十余家媒体平台进行专题宣传报道!”

  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家长们为孩子的成长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和精力,在“拼娃”的心态中行走于各类竞赛,无数家长为娃成长折腰。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让他们在为娃“夺名”的路上付费埋单,上当受骗。近日,响水县检察院对一起席卷全国20余个省市、上万名家长被骗充值1400余万元网络投票诈骗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培训机构被“盯上”

  2021年10月份的一天,响水县某艺术培训中心的一负责人接到一位自称中国某少儿艺术比赛组委会工作人员马组长的电话,马组长称其公司正在承办一场全国性的线上某少儿艺术比赛是联合全国多家少儿媒体和艺术机构共同打造的国内最大规模最高品质的某少儿艺术比赛人才选拔工程,比赛项目包括美术、音乐、舞蹈、书法等类别,活动全程免费,邀请该培训机构负责人组织培训中心的学生投稿参加,并将《某少儿艺术比赛文件》《第三届某少儿艺术比赛方案》两份“造假”文件发给了该负责人。

  “承办公司发来的文件有红头文、有具体承办流程、有盖章,对此我也无法辨别其真假,便立即向公司提交了参赛申请表。”该培训机构负责人回忆道。在看到自己被拉进其中一个“赛事执行群”,群内还发了参赛通知书、授权资格证书、奖杯、奖牌、证书、赛事简介等宣传材料,该培训机构负责人立即将相关图片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培训机构家长群向家长宣传,有45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该项比赛,该培训机构负责人按照要求把学生个人信息和参赛作品视频发给了马组长。

  犯罪嫌疑人为以假乱真,制定评选详细规则等宣传材料发送给参赛学生家长

  投票+充值,“大赛”开始

  投票前,马组长将45个参赛学生作品的投票链接发给了该培训机构负责人,并让该培训机构负责人逐一转发给学生家长。受害人之一李妈妈对该培训机构负责人十分信任,看到投票链接后,高兴不已,立马将投票链接转发到家庭微信群、朋友圈内,让亲朋好友为自己女儿小贾作品投票。

  嫌疑人生成投票链接并发给家长,通过票数对参赛学生作品进行排名

  次日,网络投票正式开始。可李妈妈忽然收到了一份《某少儿艺术比赛选手须知》文件,里面规定除了正常投票外,还开通了“为TA加油”功能,即通过微信充值,花钱购买虚拟礼物送给参赛学生,增加分数,礼物价格从5元到300元不等,并且可以在链接内看到所有人充值赠送记录。李妈妈顿时心生疑问,说好了是免费活动,怎么变成了可以充值买分了呢?但想到投票链接已经发出去了,李妈妈也只能继续为女儿到处拉票。

  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女儿小贾的作品排名迅速飙升第二,本来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李妈妈认为第一名的孩子表演还没女儿小贾好,就觉得气不过,不停的充钱加分。第一名的小孩家庭见状开始和李妈妈家“较劲”了起来,双方开始了充值“比拼”大赛。就这样,李妈妈和丈夫,还有家里的亲戚朋友不断地充值购买礼物,一共花了15000元左右。

  依靠充值买礼物为娃“刷排名”

  最终,女儿小贾如愿以偿地获得了第一名,也收到了该“少儿艺术比赛”的奖杯、奖牌和证书,但并没有进入下一轮所谓比赛或者线下巡展。多次联系却了无音讯,李妈妈及其他参与“投票”的家长越想越不对劲,遂向公安机关报案。2021年12月,以犯罪嫌疑人相某某、杨某某、穆某某为首的120余名网络投票诈骗团伙落网,今年1月底,3名主犯被依法逮捕。

  “人才库”竟是“白菜库”

  据相某某交代,他知道公司这样做迟早要出事,但是家长的钱又比较好赚,一直舍不得放手。经查,2020年12月至2021年1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相某某、杨某某、穆某某三人为了通过网络投票充值骗取学生家长钱财,虚构线上权威赛事,指使业务员使用“话术”向培训机构推介,将该活动包装成全国性权威赛事骗取培训机构及家长信任,在投票过程中开通“为他加油”通道,诱骗家长花钱买礼物刷分。项某某到案后说“所谓的专家点评就是公司聘请的一些老师说一些鼓励孩子的话,10块钱一条。每一场投票的前三名都会进入我们公司自己注册的网站‘人才库’,只要输入名字和证书编号就能查到相关信息,目前人才库里已经有几千个人了。”

  假借多家知名媒体的名义包装比赛

  “随着网络投票热度不断增加,我们在朋友圈、微信群等经常能看到拉票、刷票、有偿投票等现象,有的家长为了荣誉甚至不惜‘一掷千金’,而正是家长的‘热衷’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承办检察官介绍。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检察官提醒

  社会上各类比赛形形色色、质量参差不齐,真假难辨,家长朋友们务必擦亮眼睛,警惕所谓的“红头文件”“专家点评”“人才库”,不能盲目轻信落入到诈骗陷阱。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过程,家长朋友们务必保持平常心,尤其要远离“有偿投票”,不能虚荣攀比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呼吁家长朋友们,真正从关爱孩子的角度出发,通过正规渠道参加高质量比赛!

  作者:徐宝金 薛烨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