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烦心桥”变成了“幸福桥”
2021-09-26 10:26: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这桥的护栏原来是断的,开个车、拉个货或者孩子上下学,都生怕有个闪失。现在可好了,护栏是新的,桥面也是刚铺的,结实得很……

  9月6日,当江苏省响水县检察院干警来到该县黄圩镇东盛村,对村口一座桥梁的修缮情况开展“回头看”时,发现原本破旧的桥梁焕然一新,桥上行人、车辆络绎不绝,而当地村民也主动围上来向干警讲述着桥梁的变化。

  2020年9月,响水县检察院干警小李在黄圩镇开展帮扶慰问工作时,发现东盛村村口的桥梁破损严重。一名村民愁容满面地对小李说:“这桥是进村的必经之地,坏成这样子,人在上面走都危险,更不用说通车了,一到晚上更容易出事儿……”群众安全无小事。回单位后,小李迅速向上级报告了这一线索。响水县检察院公益保护团队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发现这座桥梁四处斑驳,钢筋裸露在外,一根栏杆倾斜,桥面坑坑洼洼,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立足检察职能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的烦心事变成幸福事,就是我们应该操心的事。”响水县检察院检察长立即要求成立专班,开展乡村“病”旧桥梁专项整治行动,摸清辖区破损桥梁的数量、安全隐患等情况,调取桥梁破损影响通行安全的证据等。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村民出行安全,干警一边与村干部交谈,要求其设置“安全提醒”,加固临时性防护措施;一边针对存在的问题,陆续向相关镇区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他们进行全覆盖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桥梁督促限期修缮,并通过制定完善“看、管、护”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和巡逻防范。

  截至目前,该县11个镇区已修缮“病”旧桥或重建桥梁共160座。部分镇区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镇区内所有道路、桥渠及其周边可能影响交通安全的设施进行检查,并建立桥梁安全台账和常态化管护机制。该县主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桥梁安全运行管控,形成县区、乡镇和村组三级管理网络,提升农村桥梁日常管护水平,实现由村民“急难愁盼”到政府“贴身守护”的转变。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