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响水县检察院开展“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小课堂活动
2020-04-29 15:27: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1月,高检院下发《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以下简称《评价指标》),成为衡量检察官办案质效的重要标准。为使我院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反映在《评价指标》数据报表中,4月26日,我院开设《关于<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部分案卡取值、填录等事项的探讨》小课堂活动,业务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均参加学习。

  第六检察部主任孙艳艳选取《评价指标》刑事检察部分20项指标,结合我院日常案卡填录、统计报告情况全面进行讲解。一是指导疑难易错案卡填录。对案件比、审查起诉案件准确改变定性率、未成年被害人救助率、强制医疗执行书面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等监督意见采纳率等较为复杂、容易错漏填录的取值案卡、填录要点逐一进行提醒、指导,详细说明填录要求。二是提出指标比率提升建议。根据指标具体含义,对自行补充侦查、开展追赃挽损、社会力量参与等指标比率的提升提出合理化建议。建议检察官开展核查证据类的自行补充侦查、积极动员犯罪嫌疑人退赃增加追赃挽损数据等。三是拓展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新刑诉规则及相关法律法规,拓展学习规范补充侦查、羁押必要性审查、确定型量刑建议中“确定”标准等内容。认真学习刑诉规则等575条规定,强调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侦查和审判阶段适用,审查起诉阶段不适用等。

  此次小课堂活动受到参加人员一致好评,大家表示小课堂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有利于干警在办案中充分运用评价指标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