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社区矫正人员实现异地同步线上监管
2022-04-07 09:0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申诗溢 唐慧玲)“有了一体化平台,不仅可以同步线上监督社区矫正对象,而且可以监督他们在异地的活动状态。”日前,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检察官朱川凤正通过刚刚上线的嘉昆太社区矫正与检察监督一体化平台,同步查看矫正对象的跨区域活动状态。

  昆山市社区矫正对象陈某是在该平台录入信息的第一人,他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因为在上海嘉定工作,他向昆山市司法局申请扩大活动区域,得到准许。因此,陈某活动区域扩大至上海嘉定。

  朱川凤也第一时间在平台上接收到了陈某的申请信息,仔细查看了他的基本情况和提交的文书资料等,与此同时,陈某在嘉定的活动轨迹通过配套手机App,同样可以在平台上查询,一旦陈某活动超出电子栅栏,嘉昆太社区矫正与检察监督一体化平台会自动向工作人员发出红色警报。

  跨区域、线上管理、同步监督是该平台的最大优势。地处长三角的上海市嘉定区,江苏省昆山市、太仓市三地接壤,人员来往频繁,早在2020年8月,三地检察院就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嘉昆太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的实施意见》,协同解决实践中三地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有请假或扩大活动范围至对方区域、变更执行地、协助调查、协助监管等现实需要。但是由于获取监督信息不通畅,被动审查影响监督效果。为了破解该难题,充分运用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在前期缜密调研、精心设计、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依托三地社区矫正数据共享网络,嘉昆太社区矫正与检察监督一体化平台建立起来,并于今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上线当天,昆山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司法局对3名因经营需要经常至上海嘉定、江苏太仓的社区矫正对象,完成了线上信息导入和同步检察监督。

  “一体化平台是智能化监督的探索,检察院可以实时、便捷地掌握互涉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情况,也可以对司法行政机关在执法规范、流程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监督,促进社矫工作更加高效、规范。”昆山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蔡涛说。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