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果快一点,可以追上风
2021-09-26 10:14:00  来源:检察日报

  那天,我把自行车骑到河边,休憩时,仿佛看到了一匹“战马”。阳光下,这匹“战马”正养精蓄锐,然后,又精神抖擞地看着远方,颇有“虎卧深山蓄势起,鹰居峻岭待时飞”的味道。眼前的河流,是一片江,是一座湖,波光粼粼,闪烁成晶莹的珍珠。

  阳光下的远方实在有无限的诱惑,你看这辆自行车,起伏的芦苇变成了这匹“战马”的鬃毛,呼啸而过的秋风变成了喧嚣的战鼓,它要腾空而起,跨过天堑。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间的繁华。远方,看来除了遥远之外并非一无所有。

  更多的时候,自行车是平静的,它的耳边,我常会朗诵汪国真的诗句给它听:“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

  朗诵完了之后,我会拍拍它的额头,告诉它说:“走,出发!”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我们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经历,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

  如果快一点,可以追上风;如果快一点,就可以追上太阳;如果再快一点,甚至可以追上那个曾经放荡不羁的少年。打破生活的平静便是另一番景致,一种属于年轻的景致。于是,我们都喜欢出发。

  “每当我要倒下的时候,都是你,悄悄地扶了我一把。”它这样对我说,我也这样对它说。

  秋阳似春光般明媚,我就把“战马”请进小院,让它和我一起观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这是顾城的诗句,不知道说的是我和自行车,还是我们和眼前的花草。

  眼前的花草,一拨儿一拨儿地盛开、成长,你方唱罢我登场,物竞天择,循环往复。冬初已经枯萎的草花,还在硬挺着,脚下的绿植,已开始蓬勃。有的寄居在石头上,收集了大地上的各种寂静。

  据说地球存在已有46亿年,地球生命的出现,也可以追溯到35亿年前。千万年来,动物在不停地云游;而植物,静静地选择了安居。用不屈的生命,给世界奉献着一片一片的亮色。

  经霜的枫叶,越来越红。去年栽下这棵树的时候,它还是奄奄一息的老者,今秋,它竟然变成了一位朝气蓬勃的小伙子。我和自行车都在阳光下静静地思考,这棵树,一定不愿接受命运的安排,它把信念伸进泥土,根越扎越深;它把理想举上蓝天,枝越长越茂。凤凰涅槃,置之死地而后生,它不想绊住双脚,也不想绊住未来。

  没见过大山的巍峨,真是遗憾;见了大山的巍峨没见过大海的浩瀚,仍然遗憾;见了大海的浩瀚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漠的广袤没见过森林的神秘,还是遗憾。趁着年轻,去追求大山的巍峨,去寻找大海的浩瀚,去探索大漠的广袤,去访问森林的神秘。不要害怕失败,从来没有失败过的人生,或许才是人生最大的失败。

  如果说花的鲜艳可以被霜色遮盖,那么心的热情绝不可被世故掩埋。永远不要嘲笑别人的付出和梦想,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衰老并不是从中年以后开始,而是从你对生活的厌倦开始。阳光下的自行车,正高昂着头颅,一声长啸,好像对我说:“走,我们出发!”

  (作者单位:河南省固始县检察院)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