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响水县人民检察院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2021-06-07 09:42: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为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根据工作安排,我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安”计划项目。

  1.致力“居有所安”,助力建设水绿生态。

  严厉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刑事犯罪,强化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刑事诉讼监督。成立公益诉讼检察办公室,积极开展黄海湿地生态环境检察公益保护,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切实谱好环境资源保护“协奏曲”,筑牢响水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助力“美丽响水”建设。

  (责任领导:李富金、杨 娜,责任部门:第一检察部、第五检察部,完成时间:全年并长期坚持)

  2.致力“食有所安”,助力守护舌尖安全。

  打造“菜篮子”和“药瓶子”平安工程。严厉打击侵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聚焦生产加工有毒有害食品、农贸批发市场、校园周边“三无”或过期食品、“小饭桌”无证经营、网络餐饮加工等餐饮聚集区;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易发、高发、多发的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问题,通过检察建议,通过“点”上的问题解决推动“面”上工作规范,助力“幸福响水”建设。

  (责任领导:李富金、潘鸿斌,责任部门:第五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四检察部,完成时间:全年并长期坚持)

  3.致力“行有所安”,助力守护脚下安全。

  严厉打击危害公共交通安全的刑事犯罪,对道路交通养护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开展农村危旧桥梁修复回头看专项行动。针对人行道上的窨井盖可能的破损,危及公共安全现象,实施“铁脚板”行动,联合县住建、水务等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城市管网综合治理,厘清责任,督促压实养护维修管理责任,助力“平安响水”建设, 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责任领导:李富金、杨 娜,责任部门:第一检察部、第五检察部,完成时间:全年并长期坚持)

  4.致力“业有所安”,助力服务高质发展。

  根据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部署安排,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安全生产和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暖企护航检察行”,开展“法治宣讲进企业”,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会同法院、应急管理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运用法律监督职能督促行业主管部门、生产经营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助力“产业响水”建设。

  (责任领导:李富金、潘鸿斌、杨 娜,责任部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五检察部,完成时间:全年并长期坚持)

  5.致力“育有所安”,助力少年健康成长。

  加大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托法治副校长机制开展“小葵花”法治宣讲团送法进校园活动。借助“爱心妈妈”平台,深化“风信子”护航计划,加大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关心保护,对因案致困的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联合市场监管、烟草、教育继续开展校园周边商店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等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

  (责任领导:周秀美,责任部门:第四检察部,完成时间:全年并长期坚持)

  6.致力“资有所安”,助力群众资产安全。

  严厉打击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大力开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普法宣传,帮助群众捂紧“钱袋子”。

  (责任领导:潘鸿斌,责任部门:第二检察部,完成时间:全年并长期坚持)

  7.致力“讼有所安”,助力律师依法执业。

  开展“十五项”承诺进律所活动,为律师主动推送程序信息,免费提供或邮寄阅卷、主动征求律师意见,更好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责任领导:孙艳艳,责任部门:第六检察部(案管),完成时间:全年并长期坚持)

  8.致力“和有所安”,助力守护美好生活。

  运用“枫桥经验”巩固“阳光信访”品牌,推行“一站式”信访服务;落实领导包案、分类化解措施,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对生活困难需要救助的刑事被害信访人开展司法救助,解决实际困难,为营造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发展环境积极作为。

  (责任领导:汪登波,责任部门:第五检察部(控申),完成时间:全年并长期坚持)

  9.致力“矫有所安”,助力解决在矫难题。

  设立驻司法局社区矫正办公室,按照“管得住、不出事”原则,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矫正对象权利的司法保障,针对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对可能侵犯社区服刑人员合法权益行为予以坚决纠正,让社区服刑人员真正感受到法律、秩序带来的尊严和价值。

  (责任领导:潘鸿斌,责任部门:第三检察部,完成时间:全年并长期坚持)

  10.致力“法有所安”,助力普法宣传教育。

  围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针对易发多发、群众和企业关注的案件,定期精选普法主题,通过开展案件听证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精准开展层次鲜明、形式多样的普法工作。

  (责任领导:各业务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完成时间:全年并长期坚持)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