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花街
2022-04-01 19:22:00  来源:正义网

  花街,好美的名字。

  她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最繁华处。淮安,古有九省通衢、南船北马之称,一条京杭大运河横贯其间。淮安不仅古迹众多,且名人辈出,首屈一指的当属开国总理周恩来,还有淮阴侯韩信、西汉辞赋家枚乘、抗金英雄梁红玉、禁烟勇将关天培、《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京剧教育家“通天教主”王瑶卿、京剧大师周信芳、民国摄影大师郎静山等。花街隶属淮安市清江浦区,旧时为山阳县重镇,明清时清江浦就有“七省咽喉、京户之门”之美誉。

  花街,自古就以小吃和土产日杂小商品而闻名。“花街”名字的来历已无从考证,只听得老人们说,花街上过去住的老家儿们,家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闲时喜爱摆弄花草,加之花街商贾云集,私家花园众多,所以养花、赏花、评花便成为花街的一大特色。每每走到花街的街口,便能闻到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所以美其名曰:花街。

  所谓街,并不长,只百余米,日日年年,熙熙攘攘,一片繁荣升平。记得我小时候,父亲总带我到花街闲逛,那时的商铺不像现在那么多,大部分还是住家,在一大片树荫下,窝着一团人打着纸牌,脸上贴的纸条在风儿的吹动下轻轻地飘着,好似戏曲演员佩戴的髯口。他们叫着、闹着,平静中透着愉快,欢闹中露着安逸。或许是花街离京剧大师周信芳的故居不是太远的缘故,这条街上的戏迷、票友特别多,走在路上,耳畔总能听见哼哼唧唧、咿咿呀呀的京戏声。那些老人摇着蒲扇、盘玩着紫泥茶壶、抽着旱烟、晃着脑袋,一副悠闲自得、其乐融融的样子。

  听爷爷说,淮安以前有个“东岳会”,此会盛行于明清,每年农历五月初一为东岳会期。那时流行“东岳出行、收瘟驱灾”这一说。每到那个日子,几十个人抬着东岳神像,前呼后拥,好不热闹。岳驾出巡,侍从众多,有红衣班、青衣班、家丁班、内侍班、申书班、速报司、香会、磕头会、扫帚会等,少则十多人,多则百人,沿着花街往西游行,所到之处,“鸣锣鼓收瘟神”,取太平安逸之意。

  说到花街,不能不说花街的小吃。淮安是十大菜系之首淮扬菜系的发源地之一,有这么好的饮食氛围,哪能少得了勾人馋虫的美食呢?无论早晚,饮食摊点星罗棋布。花街的小吃早在乾隆年间品种就达百余种,虽历经百年沧桑,小吃品种仍争奇斗艳:文楼汤包、菜蒸包、油煎包、炕饺、牛肉馄饨、肉丝面、黄桥烧饼、牛舌烧饼、烤牌、油端子、浦楼茶馓、麻花、绿豆圆、薄脆、糖粥、蒸糕、糯米甜藕……让你眼看不过来,嘴吃不过来。花街的小吃用现在的话说不过是“小儿科”,最出名的当属“淮扬菜”。淮扬菜的特点是集南北风味之长,融咸、甜、香、鲜为一体,选料讲究,制作手法以炸、熘、爆、炒、炖、焖、煨、蒸、烧为主。淮扬菜中首推白鱼,古人云“淮邑水族之味,旧推白鱼,乃唐宋贡品”。鲜活的白鱼去鳞开小口,掏内脏,上盐,浇姜、葱汁,进笼蒸15到20分钟,取出淋麻油,此时,盆中汤是汤、鱼是鱼,食之肉嫩味鲜。另一佳肴堪称一绝——软兜长鱼,长鱼是黄鳝的俗称,这一菜肴虽普及大江南北,但正宗的还在于此,因为此地的长鱼,由于地理、气候的原因,味道特别肥美细腻。但为何称之为“软兜”呢?指炒出的长鱼,其形如兜,食之鲜软,里脊一道沟里裹着卤汁,饱满弯曲,称之软兜。

  坐在那充满浓郁古韵的花街里,品尝着美味小吃,听着那一口淮语,岂不美哉乐哉?淮安方言较容易辨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词汇丰富。他们把蝉称“唧流”,向日葵称“照葵”,姑姑叫“布布”……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叠字多,像凶巴巴、惊乍乍、忙吵吵、汗拉拉、辣抽抽,让人听了像小船轻舟漾溪上,透着一股淋漓和酣畅,像一幅抽象的画,又似一方写实的景,生动鲜明。

  “运河三千里、最忆清江浦。”花街去年改造过了,变直了、拓宽了、美了、亮了、更惬意了。人变了、房变了、景变了,没变的是花街的历史和花街人质朴的情怀。此景此情,唯有宋代苏轼的那首《题清淮楼》写得惬意:“观鱼惠子台芜没,梦蝶庄生冢木秋。惟有清淮供四望,年年依旧背城流。”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响水检察  

上下篇导读

 · 这儿也是住得了人的
 · 辈分
 · 颜值
 · 张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