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夜听雨
2021-10-08 15:45:00  来源:正义网

  夜深了,邻居家早已熄灭了灯光,屋外一片漆黑,侧耳可以听到滴滴答答的雨声和山风吹得树叶发出的沙沙响声,伴着田野里的青蛙和各种不名虫子的叫声,把夜打扮得静中幽深。

  可我还十分地清醒,没有一丁点睡意,便随手端起一只小凳,坐在二楼宽不过几尺的阳台上,紧靠大门,木木地看着弟弟家院子门右旁的两棵高大的孪生枫树,静静地听着如一阵轻轻音乐却无音符的雨声。

  虽是端午刚过,可天气却热闷难挡,能有这么一两天的雨下,对于我来说,实在是最好不过的心情了。

  夜里一点儿也不安静,从田野里传来的青蛙呱呱的声音、各种无名虫豸的叫声,与雨声交混在一起,让本应静寂的山村增添了安详睡卧的情趣。也许是我隔了好久没有这样自由自在听一回雨声的原因,从凳子上站起来,倚在阳台的围栏上,静静地看着被夜幕覆盖的严严实实的村子。

  透过窗户射出的灯光,可以模糊地看见枫树在雨夜的微风里欢悦地摇着身姿,用朦胧的夜影去描摹站在一处坦然接受山风野雨的简单生长的内心情怀,诉说着日月季节更替让其思绪也相应漫天飞舞的景状。一阵风、一阵雨,都是枫树靓扮自己绝好素材,更是浓郁自己沧桑岁月的一个机遇。

  纷纷飘落的雨滴时断时续地打在院子里的水泥地上,拍在桃树、梅树的绿叶上,落在葛藤叶子上,声音时高时低,时响时沉,掸去了往日被炙热烘得心身疲惫愁绪,使得它们有了放松自己的片刻,尽情地享受着被雨沐浴的洗礼。蒙蒙的雨低压着院子门檐,浓叶被染的如墨色,弥漫出一层层湿漉漉静悄悄的青黛色雾霭,如一阕厚重平和的弦乐中,突然跳出的几声清脆响笛,给这谧的有点儿慌的雨夜描出不少严肃的情趣。

  也许是这场夏雨明白我听它声音的用意,便放慢脚步,很轻很轻地滴在我心的窗棂上,轻柔地搓揉着我的心,用凉意消去世俗生活和工作的烦热,让我换个看世俗的心境,从深夜的静谧里慢慢品味这忙碌里的闲瑕,在雨声里找出那种神怡和舒适的感觉,以自然的亲情唤醒和找回那颗失落的平常心。

  在丝丝入心的雨滴浸润下,我的心仿佛进入了一个怡淡的梦境,渐渐抛却尘世间的繁芜,忘掉工作中的琐碎,洗去满身的疲惫,不禁神驰起来,尽情地吮吸着这如甘露的“雨滴”。不一会儿,那有节奏的滴答声便给心间增添了无尽的喜悦,在这惟有夏雨相伴独处的夜里感到一片温馨,十分地快慰,如一串串音符在乐曲里欢跃,述说着一段无法描述的美丽章节。

  我是个容易善感的人,在忙碌闲暇的片刻,最喜欢在有声无声的凝神里,聆听一场嘀嗒嘀嗒的雨声,让自己的心和雨默默地交流,借着雨脚填写雨的文字,撩动起淅沥的诗韵,撰写我的心情,绽放无限的情思。任雨在心海打起串串水花,飘荡起层层涟漪,把心的沧桑洗去;把烦恼冲刷干净,使自己从心灵的负重中走出,变得欢快轻盈,犹如顽皮的孩童,得到了释然。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下着。

  我还是十分地清醒,听雨,还在深夜里继续。

  (作者单位:江西乐平市检察院)

  编辑:响水检察  

上下篇导读

 · 岁月静好
 · 从前慢 如今快
 · 廉洁颂
 · 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