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乡的烟雨
2021-10-08 15:46:00  来源:正义网

  在烟雨霏霏的梅雨季节中,地处赣东北乐平众埠镇的家乡方家借雨应势露出了它淡泊素雅、宁静柔谧的轮廓,总想让人在自己的文字注入些快乐的音符, 在眉宇间恣意沉醉。

  这里的雨是原生态的,没有半点儿汽车尾气掺杂在内,清洁的喝下去都有甘饴的味道。正因为原始,没有都市的匠心独运,乡愁的痕迹深深地融进了这里的山水脉络血液里,让我这在外生活工作的游子,一遇到家乡的雨,心里便潮湿的有点丁香的诗趣,忆起少年时与父亲在雨中田里耕作的情景。

  白天,寂廖的苍穹几丝青灰,几缕昏暗,灰朦朦一片。雨有时下起来急不可待,密密麻麻,像有人拿脸盆从天上往下直拨,有时缠缠绵绵,慢条斯文,丝丝缕缕,像一个轻舞霓裳的少女在向心仪的少年含羞送眸。就这样,雨水轻轻地踮起脚跟,安静地站在翠树的末梢、枝头,萦绕在村子上空,飘舞着,飘舞着,生起朦朦胧胧的轻雾,在村前屋后如白绢般地萦绕,在风里带着一缕醉意,许一份宁静清欢,潋滟过往的时光,飘落在远方隐约可见的高山,无踪无影地消失在村外无垠的旷野中,宛如天公随意挥毫而作的一幅墨黛如烟、恬静绝美的水墨画。

  烟雨虽然那么单调,要么无声,要么发出沙沙的声音,可却温润如玉,依旧以梦的姿势飘洒,仿佛有诉不完的心事,缠绵悱恻,揉碎了村子一地的泥泞,在地上汇成一条条涓涓细流,溅起浊色的水花,让见不到一丝阳光的心里浣洗出灵动的柔媚,在轻波中任意涂抹心情,看一看那树那草在雨中滴翠的娇羞,让魂牵梦萦的家园变成丁香雨巷,如雾一样缥缈,如梦一般迷离,如诗一般婉约。

  在外务工仅有门锁的沉寂落院里,杂草被烟雨濡的乏着碧绿的色彩,似一层淡淡的薄雾覆覆盖在叶上,缓缓舒展雨水静守岁月沧桑的欢喜,散出烟雨浓郁的醇香。冷寂的微风里在屋檐上行走,细雨站在窗前摇曳着冰凉,无需用华丽的辞藻去描绘,循着烟雨来时的路,砚一池流年的往昔,细数夏日这仅存几日的清凉,心生满怀醉意,用轻摇的枝叶勾勒出几笔笑容。烟雨在寂院里种出一片淡然,寻到一处幽静,没有了污浊,没有了浮燥,深深印进院子质朴无染的泥地里。

  也许是想寻觅孩提时在田野里的嬉戏和与家人劳作的记忆,把自己溶进这柔软的烟雨中,便不由的赤着脚,打着伞,沿着村里迂回曲折的水泥路走到村旁的田野上,寻觅祖辈在农田冒雨耕作力求家里丰实的记忆与足迹,在感到雨水沁凉快意的同时,父亲头戴笠身披蓑衣,驮着犁担着耙赶着牛的影迹直在心海的深处摇曳,自己不由地与密密的大雨、静静的山风、碧绿的田野,村旁的大树和隐约可见的远处山峦相互应和,绘成一幅充满乡愁韵味的烟雨图。

  家乡烟雨,是真真切切的乡愁,没有半点儿的作做,把故乡点缀得花香弥漫。让生活在这儿的乡亲“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作者单位:江西省乐平市检察院)

  编辑:响水检察  

上下篇导读

 · 深夜听雨
 · 岁月静好
 · 从前慢 如今快
 · 廉洁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