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颐和廉趣
2020-12-04 16:27: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徜徉于颐和园万寿山昆明湖之间,情不自禁吟出:“何处燕山最畅情,无双风月属昆明”的诗句。

  提起位于京城西北的颐和园,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水光潋滟的湖光佳景、金碧辉煌的楼阁亭台、花木扶疏的松荫柳径。颐和园汲取了历朝造园艺术之精华,兼具北方山川雄浑的气势和江南水乡清丽的风韵,除了美轮美奂的风景,还有诸多清廉意蕴。深秋时节,我和友人一起走进颐和园,细细观赏园中的经典建筑、亭台轩榭、匾额书法,感悟蕴含其中的廉洁元素。

  颐和园长廊是中国廊建筑中最负盛名的。面向昆明湖,北依万寿山,东起乐寿堂西的邀月门,西止石舫东面的石丈亭,全长728米,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长廊每根枋梁上都有彩绘图画,共14000余幅,涉及山水、花鸟、景物、人物。最西端的清遥亭上,一块匾额引人注目,上书“俯镜清流”四个大字。晋诗《三月三日应诏》中讲,“俯镜清流,仰睇天津,蔼蔼华林,严严景阳。”“俯”就是弯下身,“镜”是在镜中映照自己,“清流”字面意思是像河水一样清澈,此外还有一层含义。古时,御史言官往往把自己比作“清流”,贪官则多被称为“浊流”。“俯镜清流”,寓意以清水为镜规范自己的行为,反映了士大夫对清廉的追求。

  “俯镜清流”对面的匾额,镌刻着“云郁河清”四个字。《武德乐》中记载,“露甘泉白,云郁河清”。“云郁”是指天上祥云汇聚,“河清”则指河水清澈。如果引申来讲,指的是人才济济,风清气正。惟有海晏河清,才有国家繁荣。

  在昆明湖北岸,依山建有一座名为“扬仁风”的雅致小园,结构紧凑、布局巧妙、建筑精巧。沿石阶而上,最高处是名为“扬仁风”的殿宇。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因为建筑的屋顶呈凹面状,像一把打开的折扇,所以又称“扇面殿”。“扬仁风”是我国古代对折扇的一种称呼,寓意从政者身居其位,要认真履职,有仁政之风。《晋书·袁宏传》中记载:袁宏出任东阳太守前,向东晋著名政治家谢安辞行。谢安为了试探好友的机敏,在宴席上拿出一把折扇,做了几下扇风的动作,然后说:“聊以赠行。”袁宏不解,此时并非盛夏,为何要送扇子?他仔细看了看谢安的神情,随即明白,说道“辄当奉扬仁风,慰彼黎庶。”意思是说,我上任之后,会施以仁政,奉扬仁风,造福一方百姓。袁宏到任以后,果然为当地百姓做了不少好事,深受爱戴。谢安赠送袁宏折扇的故事便流传下来,“扬仁风”也成了折扇的代名词之一。

  在颐和园的东北角,还有一个小巧玲珑、典雅别致的院落——谐趣园,它在颐和园中自成一局,有“园中之园”之称。谐趣园里,有一处名为“引镜”的小轩。“引镜”一词,出自南朝诗人王融的诗句:“引镜皆明目,临池无洗耳。”在这里是形容池水明澈,开轩观赏犹如举镜在前。同时,它还寓意着政治清明。“引镜”这块匾额的下方,有一副楹联:菱花晓映雕栏日,莲叶香含玉沼波。描写的正是夏日赏荷的情景,水明似菱花镜,映着穿过雕栏的晨光;碧波如酒器中的佳酿,涵浸着莲叶清香,意境非常优美。明镜在侧,荷香清逸,沁人心脾,让人受其感召,出淤泥而不染。想来这就是造园者要表达的深意吧。(作者高明单位:北京市纪委监委)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