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茶香袅袅
2020-12-04 16:22:00  来源:正义网

  院后有清水一泓,名为崇法湖;湖畔立小楼一角,呼为求真轩。崇法求真,院训上联是也。质朴的四个字,概括了惠检人率直的品性。湖与楼,在惠检落成之时便存在,见证了荏苒光阴,也被光阴见证着。如今,湖畔漫步和楼中茶叙,成了我们繁忙工作之余最喜爱的放空方式。 

  叶芽在瓷盏里沉浮,香气氤氲,苦甜参半。饮茶时第一感触,如人生第一声啼哭。苦味登顶,隐没于其中的甜才抽丝剥茧,一缕缕浮泛上来,心灵的褶皱得以舒展,烦恼和不安渐次淡去。草木精粹,丰富多变,是茶成为传统文化载体的奥秘。为了求得这种极致的舒缓,需要极致的仔细。比如泡茶的水,就大有讲究。茶圣陆羽把水开的境界划分为三,初沸时气泡如鱼眼,二沸时气泡如涌泉;三沸时水面如波浪。沸水得止,则可冲泡,讲究分寸。不沸与过沸,皆令茶失性,难成佳味。茶就是这样,求极致才得真趣。

  贵贱是商人标定的价格,却不是区分真味的尺度。与志同道合者叙谈,眼界大开,逸兴横飞,即便粗茶也能饮上一天,酣畅解渴。这种欣逢知己的场合,最适宜用茶做纽带。宋人尚茶,有“赌书泼茶”的典故,出自李清照和赵明诚夫妇。一个是词中女杰,一个是金石名家,堪称宋代的“最强大脑”。每次饭后用茶,夫妻双方互相考验记忆力,一人问某句名言出自“哪本书哪一卷”,须精确到“第几页第几行”,答对者才能取得喝茶优先权。赢的人一得瑟,手里的茶就泼了一身。每每读到清代纳兰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真恨不得端起茶来豪饮一口,敬古人风雅,敬肝胆相照。

  品茶与参禅,自成一体。《五灯会元》里记载了赵州禅师“吃茶去”的公案。赵州禅师对到访的人,无论生熟,都劝诫以“吃茶去”三个字,故有“禅茶一味”之说。从前读书,阅此公案总也不解。某日在求真轩,与大家叙谈间豁然开朗,原来懂得茶就懂得了禅。一味好茶,取自天然,无论摘取、炒制或者窖藏,都讲究简单洁净。而一位禅者,返璞归真,循道追光,哪怕孤独上路也并不在意。禅茶妙会,以茶意入禅意,蕴含辩证的美感,殊途同归。

  禅与茶,氤氲的是氛围,启发的是思考,沉淀的是心境。有清茶为伴,远离繁华浮躁,完成对自我的审视,对过去的释然,对未来的期许。如易经所言,或出或处,或语或默,都君子之道。检察人,葆有一颗初心,在履职中忘我无我,步履坚定。

  欢迎秋日午后,来惠检吃茶。

  编辑:响水检察  

上下篇导读

 · 蒹葭苍苍
 · 印山之美
 · 水润故乡情
 · 漫话农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