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抹秋叶红
2020-12-04 16:26: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晚上八点,叶秋红换上一件红色翻领毛衣,准时进入直播间。

  叶秋红喜欢红色,她说,红色喜庆,意味着日子越过越红火。每晚,她要直播三小时,在镜头前展示本地出产的农特优产品,介绍它们生长地的气候、光照、土壤性质等环境特点和产品优点。直播间里不时响起客户下单的“叮咚”声,这令叶秋红很是兴奋,疲惫一扫而光。

  叶秋红今年四十岁出头,是河南确山县瓦岗镇一位村民。五年前,一场意外改变了她原本幸福的家庭。

  那是一个雨夜,丈夫骑摩托车从建筑工地回家,突然对面一道强光射来,目眩的瞬间,悲剧发生了,车祸夺去了他的双腿。从此,丈夫只能靠轮椅出行,干不了体力活,更不能外出打工。丈夫一度心灰意冷,冲叶秋红发脾气,摔碗、踢板凳。叶秋红不怪丈夫,有苦自己咽。

  性格倔强的叶秋红,骨子里有股韧劲,就像秋天的红叶,即便被风吹得摇摇晃晃,也要保持最美的姿态,留给人间一抹鲜艳的亮色。

  那段艰难的日子考验着叶秋红一家,她咬紧牙关,把眼泪硬生生憋回去。日子再难也得过,一切要向前看。村主任了解到她家的困难,跑前忙后,为她家申请低保,一个月内办结,多少解些燃眉之急。

  “放心吧,我会撑起这个家。”这是叶秋红经常安慰丈夫的话。只要信念不倒,没有过不去的坎。

  那是一个深秋的午后,阳光灿烂,田野如画,叶秋红家的院子里走进一个人。“你们叫我老宋就行。”初次见面,这个朴实憨厚、笑容可掬的中年男人给叶秋红一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宋是县纪委的一名纪检干部,结对帮扶叶秋红一家,人家私下都说老宋这回“啃的是硬骨头”。

  老宋一脚迈进屋门,不落座,也不喝水,这瞅瞅,那看看,还不时在本子上记录着。家里摆设简陋,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却收拾得干净利索,堂屋的墙壁上贴满了孩子们的“三好学生”奖状……

  瓦岗丘陵薄地,黄土层,适宜种红薯。老宋在农村长大,从小熟悉红薯的培育过程,主动帮叶秋红育苗,翻地,打垄,移栽,翻秧……有一次翻红薯秧,一条当地人叫作土布袋的毒蛇卧在下面纳凉,被老宋惊扰了好梦,差点咬到他,吓得大家都为他捏了把汗。

  叶秋红从春忙到秋,老宋也帮着从春忙到秋。可是,几亩地收入,满打满算也没有多少,要想帮叶秋红一家脱贫,还得另谋良策。

  那天晚上,叶秋红夫妻俩洗漱完毕正准备休息,突然电话响了,是老宋打来的。这个时间来电话,一定有什么重要的事情。电话接通,老宋难抑兴奋,声音高了八度。“小叶,告诉你个好消息,咱们县成立了电商推广中心,准备培训一批直播带货人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我觉得你聪明能干,普通话好,形象也不错,适合做这个,所以推荐了你。”

  直播带货,对于叶秋红来说是陌生的,能不能做好,心里没底。挂断电话,丈夫艰难地坐起身,夫妻俩倚着床头反复合计,最后决定试一试。

  地处丘陵和浅山区的瓦岗镇空气好,环境优,这里种出的西瓜、红薯、南瓜等特色农产品天然无公害。盛产的蘑菇、木耳、山芝麻叶、山豆角、山白菜等山货,营养价值高,深受大家喜爱。叶秋红家的五亩地全部种了脱毒红薯,年年丰收,销路却不够畅通。电商来得正是时候。

  叶秋红把丈夫托付给老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她勤奋好学,不懂就问,不会就练,练口才,练技巧,是培训班里最认真、最努力的一个。吃罢晚饭,她独自一人走到城北的河畔,反复观看、揣摩培训老师提供的视频。她把手机支在树杈上,拿着红薯边比划边解说。两周后,叶秋红顺利通过培训。

  不久,在老宋的帮助下,叶秋红在家门口办起了农特产品网上销售直播间。开播那天,老宋专门请来市里知名的电商销售员,手把手指导。

  一万、两万、三万……半年下来,叶秋红“粉丝”不断上涨,遍及天南海北。

  叶秋红一家提前脱贫了。富裕起来的她不忘乡邻,在直播间帮乡亲们带货,农产品,山野菜,只要质量有保证,什么都带。市场打开,平台扩大,产品增多,销量攀升。去年,村里十多家贫困户在叶秋红的帮助下脱贫,邻村的一些年轻人还特地来拜叶秋红为师,跟她学做直播。

  饮水思源,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叶秋红总忘不了老宋,想着要报恩。老宋是纪检干部,送钱送物肯定不行。怎么办?干脆,请老宋到家里吃顿饭,却又怕老宋拒绝。正在犹豫不决时,老宋来了。

  那天,老宋穿一身新衣服,头发好像才染过,双鬓的白发不见了。他笑容温和,仿佛秋日暖阳。老宋下乡调研信访工作,不忘来叶秋红家看看,就像到亲戚家串门。

  “好吧,那就客随主便。不过,要简单点,就吃农家饭。”老宋把“农家饭”三个字咬得重重的。

  大门敞开,香味四溢。叶秋红手脚麻利,不一会儿饭菜便端上了桌,几盘山野菜让老宋吃得不亦乐乎。饭后,老宋悄悄将饭钱压在了桌角的搪瓷缸子下。

  老宋告辞时,叶秋红夫妻俩一直送到村口。走了一段路,老宋回头见夫妻俩还在原地,便冲他们挥手。视线里,叶秋红的红色毛衣格外醒目,像田野里的一株红高粱,一旁轮椅上的丈夫明显有些发福,红光满面。路边,饱经风霜的木油树毅然挺立,树叶仿佛一团团燃烧的火苗,照亮了村庄,映红了天空。(作者朱国喜单位:河南省确山县纪委监委)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