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风中的瓦切塔林
2020-11-16 09:42:00  来源:检察日报

  风中的瓦切塔林

  潘红

  川西高原的秋天,湛蓝的天空静谧、空远,远处山巅上皑皑白雪闪耀金光。成排的白塔、连片的经幡矗立在宽广的高原上,在碧野万里的怀抱中渲染着一片藏地独有的宗教般的震撼与安详。

  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地处辽阔的红原大草原腹地,主体由数个方形佛塔阵列以及帐篷状经幡集群组成,规模宏大,异常壮观。其中上百座佛塔围合而成的大大小小庞大的正方形阵列,彼此相隔,其每一个的四条边上都紧密连牵着大小等同形状相似的小型佛塔,中央众星拱月般供奉着一两个较为高大的佛塔,排列极有规律,非常整齐清爽,令人赏心悦目,透着清净、典雅、辉煌和庄重的佛教韵味。

  瓦切塔林最初是为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在此地诵经祈福所建,后经过不同时期的相继扩建,逐渐形成了现在这种规模。它们已经伫立在这里上百年了。当地藏民在白塔的周围拉起经幡架,在一张张小小的五颜六色的布、麻、绸、土纸片上写下经文,挂上半空,随风翻卷,让天上不歇的风反复诵读,以为天下苍生祈福。绚丽的经幡,洁白的佛塔,飘逸的彩绸,静肃的塔体,色彩纷然,动静鲜明,相宜相衬,浑然一体,幢幢座座,巍然庞大,层层重重,跌宕起伏,浩浩荡荡,绵延悠远。

  心似跃到云间,聆听天地咒语。每一个佛塔都代表一颗谦卑的心,每一页经幡都写满诚挚的心愿。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佛塔,行行列列,鳞次栉比,高低参差,错落有致,云遮雾绕,云间浮动,似隐若现,似仙若灵,经幡若衣,翩然披挂,玉树临风,俊逸飘洒。忽风云变幻,似雷霆万钧,撼动九霄,经幡猎猎,衣袂纷飞,芸芸众仙,飘落草原,熙熙纷纷,争相游走,惊原野之广博,愿美丽永常在,清风拂万里,明月芳草生!时屏息静穆,拱手合十,轻风若语,呢呢喃喃,顶礼膜拜,虔心祈祷:唵嘛呢叭咪吽……

  四野一片静寂,及膝高的野草在风中摇曳不停,三两藏人,胸挂佛珠,手持经筒,轻摇慢捻,唇舌翕动,自云雾缭绕最深处,穿云破雾,自远而近,辗转于众塔间,静肃,参拜,吟诵……前方一巨型佛塔,正方形塔座上密密匝匝层层而上交错重叠着数十尊小佛塔,下方一转角长廊,一长排经筒一个一个在依次缓缓转动着,发散出一缕一缕金光,温暖而祥和,似在叨叨着佛意……

  一只鹰寂然盘旋塔顶,疾风吹过,云朵聚散依依,清澈的阳光划过庄严的高原,盈盈光芒洒满大地,播下无上的慈悲,无边的天空敞开博爱的胸怀,拥抱万物。迷蒙中,那身穿藏袍口念佛经的藏人仿佛携带着神的旨意从天边走来,佛塔炫白得刺目,在重重金色光环里彷徨,把巨大的影像留照在地上,渐次铺满辽阔的旷原,铺满一地的思念,无边无际……经幡挥舞起五彩的羽翼,凌空翱翔,虔诚的祈祷漫天飞舞……鹰静静站立在彩翼的漩涡中央,屏息聆听,托起藏人缤纷的心愿高飞……

  (作者单位: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