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别样心境
2020-11-09 17:25:00  来源:灌云检察

  竹林,大雨,苏轼道:“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草鞋,苏轼说:“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雨停,天晴,苏轼叹:“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对于别人来说是狼狈,是滂沱大雨,但苏老却以别样心境为我们描述了不一样的风景:“大雨敲打竹叶,草鞋浅步竹林间,待雨停等天晴,悠然自足。”也许正是苏老的“也无风雨也无晴”,甘于淡泊 ,乐于寂寞,宠辱皆忘,脱离尘俗,参透人生,适情而至,才发现了另一种美,另一种精彩。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你无法改变的事情。既定的事实也是一种缘分,不是说“如果”就可以回避的。面对一些你不愿接受或着不好的,不如改变心态用心去感知。纵然是滂沱大雨,苏老却用别样的心境,感受大雨润无声地滋养,轻便行走竹林间的快乐。我们何不学习苏老,哲辩的看待逆境、不顺,用平和、坦然的姿态感受别样的情趣。

  以乐观的心态,别样的心境,感受生活的历练,即使领略不到“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人生意境,也能更加坦然的接受现状,活出自己的精彩。享受生活,享受酸甜苦辣,享受悲欢离合,才能拥有快乐、充实的人生,活在当下,活的自在。

  (王芳)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