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死亡像秋叶般静美
2020-11-09 17:18:00  来源:灌云检察

  晚上独自看了《入殓师》。寂静的房间,昏黄的灯光,起伏波动的心情。泪水一次次的落下,滴滴答答……

  入殓师—一个起初无法让人理解的职业,一群似乎在生死间徘徊的人们。因为有了你们,肉体在即将化为虚无的此刻又绚丽起来;因为有了你们,生者可能会稍带从容的面对亲人的离开。更让人无法抗拒的是你们让去者带着尊严悄然离开,让死亡像秋叶般静美。

  入殓式—一个程序上看似简单的仪式,净身、更衣、化妆到装殓入关,看似短暂、平淡,却像极了人的一生,孩时、成人、结婚、生子到闭上双眼。指缝间的事儿,但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只有自己知道。生命在那一刻凝固,好似躺着的那已经冰冷僵硬的肌体,冻结了整个屋子,冻结了屋里活着的每一个人。而泪水在那一刻却又像富士山上的雪,慢慢地融化,可能这才是最好的表达。

  一个肌体的死亡,其所意味的并不仅仅是肉体上的。死亡是一种绝大的力量,任何人的死亡都会对其他人产生深刻的影响,无法抗拒。死亡是自然定理,人天生就是这样,为了一死而努力着,终归一死,不努力难道不可以吗?死亡意味着顿悟宽容,无论是敌人或是朋友,面对对方的死亡,请放下一切恩怨,人生尘缘已了,就让它随着自然而去吧。死亡意味着祈求宽恕,这是对活着的人一种惩罚吗?面对着被一把火烧掉的母亲,儿子在忏悔,对不起对不起……

  世间荣辱贵贱朝夕相更,不过是一场场退幕的人生戏,可压轴的永远不会停留在这里。

  生命有时如此脆弱,像是感情;而感情颠沛流离却又像是生命。本已千疮百孔,却还故作洒脱,要知道,有些人一旦走了,便可能愈走愈远,最后方知彼此之间将永远没有相交的一天。

  蓦然回首,终于冷却了心情,窗外夜色已晚……

  (徐云刚)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