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响水县院审判监督工作
2020-09-11 15:14:00  来源:响水县检察院

  7月21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刚一行莅临响水县院视察调研审判监督工作。

  李主任一行首先视察该院软硬件建设情况,参观该院刑事办案中心、未成年人办案中心等,并现场感受网呈系统带来办公办案的便捷。李主任一行高度评价该院现代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并高度赞扬我院未成年人创新工作。

  在审判监督工作汇报会上,检察长向李主任一行报告了近年来该院审判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指出,近年来,县检察院始终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能动履职、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检察办案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报告总结近年来审判监督的做法和成效。一是全方位、全流程、多举措开展审判监督。二是监督与配合并重,规范司法活动形成司法合力。三是加强和解息诉维护社会稳定。打造“温情控申”品牌。四是完善审判监督审查机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发表检察意见。报告还分析了审判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人手不足、能力不足和分歧意见等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上,视察组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检察机关的监督有力有效,并重点就检察拓展履职展开交流。检察长说,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不机械办案、不就案办案”,县检察院始终追求“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视察组同志一致认为,县检察院将办案做深做细做透,高度重视办案的“三个效果”的统一,平时注重向县党委政府、人大报送检察工作情况,真正做到为党委政府献策、为民解忧。

  最后,李主任对审判监督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继续加大审判监督的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希望进一步创新机制,探索审判监督的新方法。可以尝试与人大联手搞专项监督活动。三是新民法典颁布,要加强学习研究。四是要顺藤摸瓜,争取案件办理的更大效果。

  检察长表示,感谢县人大对检察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也恳请人大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该院将加大向人大报送检察工作的频次,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工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到检察办案中来,特别是对食药环和未成年人案件,通过人大代表的参与赢取案件当事人的理解支持,提升检察公信。该院将进一步延伸检察职能,深挖每一起案件的社会治理价值,为响水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