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响水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2018-11-08 10:08:00  来源:
 响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2日在响水县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宏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响水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作为服务大局,立足办案保障民生,严管队伍树立形象,各项检察工作有效开展,先后被表彰为全市、全省、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获盐城市文明单位标兵、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一、  主动融入大局,始终坚持服务发展的根本方向

五年来,我院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着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积极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全员动员,全力投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五年来,推动干警挂职和谐村居建设指导员、一对一结对帮扶、领导干部三解三促等工作,积极协调帮助群众解决交通、卫生、沟渠排水等方面困难。2016年,与省委驻响帮扶工作队联合开展“精准扶贫、廉风相伴”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宣传报道。原创的廉政动漫短片《啃粮记》获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新媒体创意大赛银奖。

积极服务企业发展。2012年,在企业设立“企业维权岗”,出台响水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工作实施意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诉讼指导等服务。2013年,开通涉企案件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对涉企类案件实行专案专办、捕诉衔接、从快从严。至2015年,121起涉企案件送上“快车道”。2016年,联合公安机关出台打击涉企类犯罪“护航行动”,办理盗窃侵占企业物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敲诈、诈骗、扰乱企业秩序等案件3277人。在办案中,对涉案企业存在的制度缺失、监管不力、员工管理不严等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相关做法被省、市检察院简报推广。

积极服务生态文明。2013年起,成立生态保护检察工作室与县环保、水务、国土、公安等部门互动联动,把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2015年起,实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蓝剑行动”,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模式、提升监督质效,构建全方位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体系,保护地方碧水蓝天。先后办理无证经营、非法处置“三废”1544吨的重大污染环境案,特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等一系列破坏生态资源案件,有力打击此类犯罪。根据案件查办情况,向环保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推动环保部门开展“清管行动”,挖除个别化工企业非法埋设的排污管道,并现场监督环保部门关停一批不达标印染企业,切实保护地方生态环境。

二、  聚焦民生民利,充分体现司法为民的价值追求

五年来,我院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把严格规范司法与服务民生有机结合起来。

重点查办和预防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五年来,共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5868人,含科级以上要案9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土地增减挂钩、农机购置补贴、农业开发项目补贴、农村改厕、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险、新型农民养老保险等领域查处涉及民生民利职务犯罪案件4855人,其中2016年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313人,全部属民生领域,有力地震慑了相关犯罪。围绕查办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全省首家组织召开“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剖析会”、开展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镇村行”和预防行政执法人员渎职犯罪专项活动, 预防部门深入企业、村居,以“固定课堂、流动课堂、专门课堂”三个课堂开展预防活动,被《检察日报》、《检察风云》广泛报道警示教育中心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江苏省警示教育基地”、“全国百优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重点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切实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责,集中力量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做到重拳出击,快捕快诉,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社会的和谐度。五年来,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11441512人,依法批准逮捕830102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各类刑事案件18872586人,提起公诉17232295人 。主动提前介入并快捕快诉引起媒体热议的公车撞人案、滕某某诈骗案、葛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案手段极其残忍的王某某、夏某某故意杀人案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重点保护未成年人群体健康成长。全面推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门办理机制,严惩近年来多发的强奸、猥亵、教唆吸毒、故意伤害未成年人犯罪;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依法封存等制度,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促其改过自新。五年来,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4576人。针对办案情况,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和保护,推行“向日葵”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引导计划,开展“本土读本进书包、庭审现场进课堂、警示展览进校园、义务巡查进网吧、专题教育上电视”“四进一上”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已向学生发放自编读本3000余册,多次将庭审现场开进课堂,取得积极成效。相关做法被省、市检察院简报刊载、被《检察日报》报道。

重点提升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质量。健全完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深化“十心十意群众工作法”,为来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刑事和解、检调对接机制,对轻微刑事案件、民事申诉案件,积极促成当事人和解。2013运用检警联合调解机制为84名农民工追讨拖欠的工资80万元,2016支持87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向法院起诉,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宣传报道。加强对刑事被害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五年来,对38名生活确有困难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了司法救助。

三、  突出诉讼监督,切实维护法律权威法治正义

五年来,我院不断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在加强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的同时,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五年来,纠正诉讼活动违法18件,刑事抗诉34人,决定不批准逮捕295456人,不起诉5175人,立案监督45人,纠正漏捕12人,纠正漏诉12人。设立驻公安交巡警大队检察工作室和驻A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发挥侦查引导、侦查监督和检警联动三个作用,该做法得到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办理的张某某寻衅滋事案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侦查活动监督案件,吴某某等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诉讼监督案例。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着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积极挖掘公益诉讼线索,重点打击民事虚假诉讼,全力做好支持起诉和执行监督工作,五年来提请抗诉11件,受理支持起诉案件申请137件。办理的浙江省某建设有限公司与陈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抗诉案被市委政法委评为“盐城市十大优秀示范案例”。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重点对执行机关提请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留所服刑等案件依法实施监督。五年来,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36人,书面监督纠正监管活动违法8件,纠正监外执行罪犯监管改造违法8件,监督收监执行6人。加强社区矫正活动的检察监督,成立全市首家社区矫正专门检察机构驻社区矫正局检察室。探索“听证式”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审查的沈某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十大典型案例。

四、打造阳光检务,强化内外监督提升检察公信

五年来,我院不断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加强内部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全面推行检务公开。着力构建面向社会大众的开放型、互动型检务公开体系,打造“阳光检察”。注重“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建设,在响水检察网、阳光检察法治广场开辟检务公开专栏,公开检察机关职责、执法权限、程序、期限等内容,即时公布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重大检察活动;大力推进法律文书网上公开、重要案件信息网上发布和案件程序性信息网上查询,方便诉讼当事人、代理律师和群众实时网上查询,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批评权和建议权,被表彰为“盐城市公信示范检察院”。

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每年人大会议闭幕后,我院都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作出专门部署。积极配合开展代表视察、调研和司法检查。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赠阅《检察日报》、《清风苑》和廉政内刊《灌河清风》等报刊杂志,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络、短信、QQ、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出席检察机关的活动,全方位听取意见和建议。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自身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案件监督管理中心对案件实行全流程网上管理和动态监督。推行检务督察制度,日常督察和专项督察相结合,全面检查司法办案中的不规范问题并进行整改。开展法律人士评诉团活动,邀请法律人士开展庭审评议、第三方评卷,提升检察官司法办案能力。

五、锤炼过硬队伍,努力塑造公正廉洁的检察形象

五年来,我院坚持不懈地加强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更加注重打造过硬队伍、树立检察形象。

坚持政治建检。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查摆“四风”问题,认真落实检察官职业行为规范,引导检察人员树立大局观和核心价值观。坚决贯彻落实关于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行干警思想动态所在部门基础研判、纪检监察和政工部门专门研判、院党组研判决策的三级研判机制,对干警思想动态及时掌握、积极引导。

坚持素能强检。与南京大学法学院、苏州大学法学院开展院校共建,提升干警业务水平。以灌河浪潮法学社为重要平台,通过“响检公开课”、“部门长大讲堂”、“控辩对抗赛”等形式提升干警业务能力。青年干警轮流到控申窗口参与接访,深入村居开展巡回法律服务,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在2014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届、第二届公诉人大赛中,我院蝉联团体奖,4名干警分别获“十佳公诉人”、“最佳辩手”、“最佳业务能手”称号。4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专门人才”,9名干警被市检察院表彰为“群众满意好干警”, 30多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岗位能手”、“综合骨干人才”、“优秀法学人才”和“青年岗位能手”等。

坚持文化育检。始终把文化育检作为强素质、树形象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引领人、鼓舞人、感染人、凝聚人的灵魂作用,弘扬和培育全体检察人员共同价值体系,树立良好检察形象。以“实体化”、“平台化”等方式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围绕“清廉”文化主题,创办廉政内刊《灌河清风》,布置楼层主题文化,完善文化长廊,组织廉政书画笔友会,推动响检文化快发展、快繁荣,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定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回顾五年来的检察工作,我们在跨越中超越,在担当中争当,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实现了光荣与梦想,实现了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领导、监督、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的检察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才能保证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只有着眼全局,融入大局,才能更好地为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只有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只有坚持开拓进取和创新发展,才能增强检察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只有坚持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和自身司法监督,才能树立良好的检察形象。

在检察工作发展过程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院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法律监督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要求我们不断地探索和追求;二是法律监督能力与新形势对检察工作的要求还有距离,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水平,仍然是紧迫的任务;三是案多人少、骨干流失的矛盾仍然较为突出,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努力提升司法办案的质效。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今年检察工作主要安排

2017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大局、聚焦检察主业、聚焦从严治检,奋力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法律监督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着力围绕新的目标,更加主动地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紧盯“建设新响水、发展上台阶、实现北抬头”目标,不断完善服务措施,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搭建服务非公经济平台,设立“非公经济检察维权服务站”,深入推进打击涉企类犯罪“护航行动”,助推企业提质增效,促进企业产权保护。加大打击各类侵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权益的犯罪,及时开展送法上门、矛盾化解、立案监督、支持起诉等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检察工作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联合省委驻响帮扶工作队,推进防范“精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各项举措,突出“介入式”预防,建立“网格化”预防格局。以“蓝剑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工作在保护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驻环保局生态保护检察工作室力量,注重环境执法的现场监督,切实保护地方碧水蓝天。

二是着力惩防职务犯罪,更加有力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集中精力查办大案要案,重点查处土地征用、专项资金、涉农惠农、生态环境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社保、食品安全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充分发挥职务犯罪侦防信息库作用,全面提升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网络与信息化实战应用能力。进一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优化警示教育宣传功能,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惩防机制。

三是着力加强诉讼监督,更加努力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促进执法司法公正规范;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实行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制,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加快财产刑履行情况查询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听证式”羁押必要性审查;扎实做好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深度挖掘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切实维护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社会利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四是着力强化队伍建设,更加扎实地夯牢持续发展根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党组书记上党课、纪检组长上廉政教育课等多项活动,让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教育落地生根。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对干警廉政及作风建设情况实行站岗放哨式监督、建言提醒式监督、巡查扫描式监督、补救治本式监督,确保监督效果。继续推行干警思想动态“三级研判”机制,引导干警的思想行为。实施“青蓝工程”,强化岗位练兵,加快骨干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承载着新的使命。我院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进取、创新争先,在“五个新响水”建设中履职尽责,在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响水征程中担当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书写响水检察新篇章

 

  编辑: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