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如何落实,响水检察这样做!
2022-04-06 15:13: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应急管理部制发了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方面的“八号检察建议”。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院工作要求,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响水县检察院协同创新施策,推进安全生产治理现代化。

  “数据+研判”提质增效

  全面梳理近五年来办理的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立案及诉前检察建议发出情况,认真总结案件发生的源头问题,向县安委会报送《关于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的报告》,县安委会列入专题听取内容。

  “1+X”凝心聚力

  分别前往县应急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等主要职能部门,就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开展探讨,进一步厘清职责范围,共同助力安全生产。 

  与县应急管理局会签出台《关于同步介入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和处理的意见》,建立常态化联络联动机制,合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刑事+公益”双轮驱动

  就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管理制发检察建议,镇区、部门积极落实,多个校区周边交通标识进一步完善,为学生交通出行系上“安全带”。

  结合办案,制发寄递行业、客运行业安全生产检察建议2份,推动全县相关领域整治提升。联合县委政法委前往职能部门,督促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

  赴县生态化工园区,深入了解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特点,查看园区开展企业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重点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员工安全生产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落实情况进行查看,双方就常态化开展检察官进园区活动、构建联合培训机制达成共识。

  下一步,响水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压实监督责任,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全力助力提升响水安全生产治理法治化水平。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