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响水县院:开展“清苗放流守卫生态家园”活动守护黄海湿地生态
2021-11-30 10:41: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11月11日下午,响水县院邀请盐城市院及相关部门开展“清苗放流守卫生态家园”生态修复活动,活动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富金主持,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吴斌、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出席活动,院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孙艳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及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加活动。此次检察公益诉讼增殖放流活动,共计约20000余尾鲫鱼苗回归灌河,有效实现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目的。

  此次活动,缘由于被告管素梅等5人分别因非法猎捕32只至100余只数量不等的国家保护的“三有”野生动物中华蟾蜍,被响水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立案审查。经事前调查走访发现,部分公益诉讼被告家庭经济困难,法律意识淡薄,猎捕出售中华蟾蜍是为补贴家用。为体现惩罚与教育并重,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5名被告非法狩猎数量不大,情节较轻,又具有自首、认罪认罚从轻情节,民事部分愿意全额赔偿。响水县院综合考虑,组织刑检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商讨对管素梅等5人处理意见,又召开公开听证会再次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最终决定对5名被告刑事部分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民事部分不再提起公益诉讼,采取购买鱼苗增殖放流替代方式进行生态修复。

  活动安排在该院设立在陈家港镇灌河流域公益诉讼增殖放流点,李富金副检察长向大家介绍了该院在生态环资领域公益诉讼开展及生态修复情况,宣传了公益增殖放流活动的意义,带领大家参观了公益诉讼宣传展板。随后,所有人员依次有序登船行至指定放流点,将鱼苗分装至各小桶内,在船舷边分批次将鱼苗放生至灌河内,随着最后一条小鱼跃入碧涛,此次增殖放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副书记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各单位能继续加强交流协作,建立健全生态治理联动机制,以更高定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凝聚共识与合力,走好“两海两绿”路径,推进“四新响水”建设。

  吴斌主任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他强调,检察机关要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提出的“恢复性司法”理念,努力打开公益诉讼生态保护工作新局面,强化“民生检察”品牌建设,加大对增殖放流活动经验总结提炼和社会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环境资源保护意识,为推动司法环节环境公益诉讼和绿色发展的有机结合提供强大的司法支撑。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