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兑现承诺 支持起诉助力56名农民工讨回欠薪
2022-04-01 19:13:00  来源:正义网

  近日,吴亮等56名农民工的欠薪款项终于全部落实并锁定到位,按欠薪企业门面房租赁周期定时发放。吴亮给我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时,言语间充满了感激之情。

  看到他们气愤至极的样子,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2021年1月5日,临近年关,56名农民工来到院里,12309检察服务大厅顿时拥挤起来。

  “我们背井离乡,辛辛苦苦干了小半年,却没有拿到应得的工钱。和公司负责人谈过几次,但都闹得不欢而散。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好了,请检察官帮帮我们。”农民工们满面愁容地向我诉说。

  我一边听他们讲述,一边翻看他们提供的材料,搞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2020年7月至9月,吴亮等56名农民工在某区一办公楼干装修工程。其间,吴亮等人多次向公司负责人讨要工资,但仍有87万元工资未予结算。因多次讨要未果,吴亮等人向劳动监察大队求助,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看着朴实的农民工们气愤至极又手足无措的样子,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年关临近,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农民工兄弟,忙碌了小半年却无法如数拿到工钱,这个年怎么过得好?想到这里,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他们要回“血汗钱”。

  支持起诉成功,欠薪企业同意分期支付

  在审查完相关情况后,依据农民工们的申请,我们决定启动支持起诉程序,支持他们提起诉讼,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安抚农民工激动情绪的同时,我们迅速开通了弱势群体维权绿色通道,向农民工们进一步询问情况,了解诉求,对该案进行快速受理、快速审查。通过询问申请人、实地调查走访、查阅案件证据等,进一步厘清了案件中的法律关系,发现现有证据已能证明欠薪实情。紧接着,我们联系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为56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代理诉讼,并联系了李沧区法院为56名农民工减免了诉讼费,用最短的时间帮助他们在法院立案并申请财产保全。

  在支持起诉前期的各项工作中,我耐心地向农民工们释法说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告知农民工们固定相关证据,放弃不理智的方式,务必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支持起诉只是手段,帮助农民工们拿到工资才是目的。在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后,我积极与法院主审法官联系,掌握案件最新进展情况,并多次受邀参与调解和释法说理。我和同事在庭前多次联系欠薪企业的负责人,向其晓以利害,告知其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使欠薪公司深刻认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严重性与危害性,为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4月,检察机关作为支持起诉人参与法庭调解,与法官一道,积极促成56名农民工与欠薪企业达成调解协议。欠薪企业最终同意分期支付56名农民工劳动报酬共计87万元。

  调查发现欠薪企业预期债权,农民工工资落实到位

  “调解协议达成了,可不知道这些农民工有没有按期拿到工钱。”支持起诉案件虽然办结了,但这56名农民工被欠薪的事一直挂在我的心上。

  为避免农民工们拿到的是“法律白条”,我再次联系这些农民工的工头吴亮,对案件进展情况进行回访。“吴检察官,我们到现在只收到企业第一期的钱,之后的一直没给我们,我们正为这事发愁呢。”

  得知调解协议生效后,欠薪企业未如约履行给付义务,我和同事协助56名农民工向李沧区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并与执行局保持密切联系,依法同步监督案件执行情况。

  经法院执行局查询,欠薪企业无存款、无车辆、无设备,已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为寻找财产线索,我和同事走访了相关街道、招商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全面掌握了欠薪企业的公司背景及主要业务。经查找各方线索,我们了解到欠薪企业所在楼宇为某村居委会所有,是该村居委会将整座楼租赁给该企业用于招商,而该欠薪企业又将该楼房中的两处门面房对外租赁,以一年或半年为单位收取租金,租赁费用每年合计近40万元。

  “欠薪企业存在大量预期债权可供执行,农民工们的工资有着落了。”整理好相关证据后,我院立即向李沧区法院执行局发送工作函,督促法官尽快启动执行程序。为确保年底前将欠薪企业的租赁款项执行到位,执行法官随后向承租方发出了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将承租款项付至李沧区法院执行局指定账户。承租方在收到法院执行文书后陆续将房屋租金打入了法院指定账户。

  就这样,56名农民工最终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我也兑现了向他们作出的承诺,心中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