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革命旧址面貌一新,和一份检察建议有关
2022-03-30 18:04:00  来源:正义网

  革命旧址面貌一新

  如今的紫云区农民协会旧址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杂物被清理,路面被修整,还有了专人保护,设立了文物保护标识……

  紫云区农民协会旧址也是曾经的鄂豫皖红军总医院,位于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陶家边村。1927年,曹学楷、郑位三等人在此成立紫云区农民协会。1929年5月,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此建立了第一所红军医院。红军医院创立后,由于医疗器械严重缺乏,很多伤员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而牺牲,被就近埋葬在医院附近的山坡上,逐渐形成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红军烈士墓地。据不完全统计,墓地埋葬了2000多名红军烈士。

  2019年1月8日,这处旧址被湖北省政府确定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也被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为“湖北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第一批)”。

  2021年4月,湖北省检察院将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关于旧址英烈纪念设施缺乏保护的线索,交给红安县检察院。红安县检察院立即到现场实地调查,发现旧址的确缺少有效保护和管理:旧址室内被杂物堆满,枯枝杂草随处可见,里面还有村民修造的六七座泥塑菩萨。旧址年久失修,房屋破损不堪,缺乏文物保护标识,烈士墓地也被杂草树林淹没。

  红安县检察院随即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和所属镇政府负责人一同到现场勘察。“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宝贵的财富,保护好红色资源是我们的责任。”该院副检察长吴志刚说。

  红安县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县文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七里坪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他们切实履行对旧址英烈纪念设施的监督管理职责。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积极落实整改工作。红安县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拨款修复旧址,对旧址进行统一规划,申报建设烈士陵园,供人民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检察建议发出后是否有效?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是否充分?整改是否到位?检察官心里始终挂念着这块红色土地,在整改过程中多次开展“回头看”。

  2022年1月19日,吴志刚带领办案团队再次来到紫云区农民协会旧址,还邀请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受损地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参加,充分借助“外脑”办案。

  “前前后后我来了不下10次,这次来变化更大了!”办案检察官钟俊一边说,一边向大家展示旧址修缮前的照片。

  “我们正在挖掘旧址背后的故事,准备解说词,还要配专业的讲解员,将红军总医院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旧址所在村村支书介绍说。

  “修缮只是开始,保护还需守护,让救下来的文物‘活’起来才是目的。”黄冈市人大代表吴边对检察工作充分认可,并就旧址保护提出意见。

  “青山有幸埋忠骨。”政协委员、湖北红安革命纪念地管理中心钟俊君说,“曾经革命先辈用生命捍卫我们,现在检察机关牵头多方共同保护英烈纪念设施,希望后续各职能部门能形成合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革命文物资源保护中,共同捍卫英烈荣光,守护红色文化。”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