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剪枝打杈
2021-10-08 15:35:00  来源:正义网

  要想瓜果长得好,就必须常给瓜果剪枝打杈,有经验的果农都知道这个道理。

  小时候懂事时,有一次,我跟母亲到瓜田,见母亲在给西瓜打秧杈,只留一个主秧,其余主秧旁生的秧杈都打掉了。我不解的问母亲:“瓜秧长得好好的,你怎么都给打断了?”母亲认真地说:“这叫打杈,是为了让主秧长得更好,结出更大的西瓜,如果瓜杈不打,就会吸收主秧的营养,就结不出好瓜,有时瓜因营养不足还会烂掉”当时我听了似懂非懂,感到挺新鲜。

  上小学三年级的一个秋天,我放学回家,饥肠辘辘,母亲又不在家,找不着吃的,我一抬头正好看见隔壁王大爷家的海棠树结满了红彤彤的海棠果,有的树枝像一只手从墙那边伸到我家这边,沉甸甸的海棠果把树枝都压弯了,举手可得,垂涎三尺,心甜甜的,手痒痒的,跃跃欲试,忘了母亲日常的嘱咐,终于经不住诱惑,瞧瞧四周无人,伸手就摘,不一会摘了满满俩兜子,拿起一个刚咬了一口,只听背后“吃什么呢?”我冷不丁吓了一跳,回头一看,糟了,是母亲回来了。我吞吞吐吐还没等话出口,“是不是偷摘你王大爷家的海棠果了”母亲追问。我慌忙说:“捡的”,“捡的也不行,这哪是捡的,还带着蒂巴,分明是偷摘得,还撒谎”母亲边说边查看我摘的海棠果。我说:“我太饿了”。“饿死不偷,穷死不抢”母亲严厉地说,然后让我伸出右手用小棍边打边说:“你就像那西瓜杈,歪树枝,从小不剪枝,不打杈,长大就会长歪、长坏”打完了领着我到王大爷家赔礼道歉,当时我羞的脸通红,从那次我暗下决心,再不动别人家一丁点东西。

  后来我长大了,才逐渐懂得母亲说的剪枝打杈的真正含义。瓜果是这样,人何止不是这样。思想上也会像瓜果一样滋生长出一些枝杈,如非分之想,旁门左道,缺点过错等枝杈。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母亲经常为我剪枝打杈,尤其是到检察机关后,电话里,临别时,母亲时常提醒嘱咐我说:“执法要公公正正,别偏这个,向着那个,手不能长,不能收要人家的东西”我知道这是母亲在时常为我剪枝打杈。

  剪枝打杈,就是修身、捡身,加强自身修养。“君子捡身,常若有过”检身、思过,就是给自己思想剪枝打杈。为官要敢于给自己剪枝打杈,做到不怕痛,敢于用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敢于亮剑,敢于下手,敢于开展自我批评,改造思想,修正错误。剪枝打杈要坚持经常,不能一劳永逸。瓜果的枝杈剪了打了还会长出新的枝杈,所以果农要坚持经常剪,经常打,直到瓜果成熟。做人为官也一样,旧枝杈剪了、打了,还会滋长新枝杈,所以要坚持常剪、长打,这样才能确保人生之树主干笔直挺拔长青,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作者单位:吉林省通化县检察院)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