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夜雨斓珊
2021-10-08 15:34:00  来源:正义网

  山村的夏夜,寂静萧穆,空气里漂荡着山果农物成熟的恬淡清香,微风摇曳着树叶沙沙作响,摩挲着我的脸庞,一阵微凉沁脾。

  在这样静美的夜里,好好享受一下淡逸清泊的片刻,进行一次畅快淋漓的洗礼,任自然原汁浸润在城市生活已久浮躁不安的心,与冷风亲密接触,用寒与静洗刷我的灵魂,还原为纯正与坚毅,忧虑渐渐褪去……

  静静地坐在乡间自家的阳台上,透过儿子窗前看书台灯射出的光线,隐隐约约地看见烟雾似的细雨在默默地飞着,朦朦胧胧的,一点儿声音也没有,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在萧瑟与冷寞的同时,踏着欢快的节奏,用夜的恬畅安适托起山夜的清纯欲滴,像在翻阅着流年岁月的过往,斑驳的记忆,凌乱的往昔,段节里深含着平稳和温馨的韵致。雨沉醉在清浅的秋夜里,倚梦驻足,浅吟低唱着一厥词章诗赋,以优雅的身姿在空中乱舞,在半笺墨香里续着一脉幽思,在韶华不复的时光里手盈一缕清雅书香,凉意中渗着无私,润湿中含着热情,温馨中透着细腻,细腻中荡着温柔……

  夜雨仍细细地下着,小心翼翼地带着我的思绪进行着一场没有重复可能的生命旅程。沿着愉悦的小径,放任着自己的心情,走过了最初美丽,低垂着眼帘,用设想的方式去假设飘落那一刹那的点点滴滴,用呢喃的想象去幻织出种种天命的可能,迷离难测的结果,使得这般柔弱载满沉珂的雨的眼中闪动着朦胧的泪影,憔悴的容颜上写满眷恋与爱意,把自己归隐于淡泊宁静中,空留遗憾在穆夜里深深叹息,在离别的渡口将一首带有忧伤的曲子弹成了柔情满怀……

  夜雨挟着风,吹得穿着单薄的我连打寒噤,脸也被雨雾湿得十分地寒凉,心中顿生莫名无语的惆怅,心绪里多了几分寂寥与夜冷的凄凉。我懵然清醒,抬头望着躲藏在黑夜里的远处树影与屋檐,昔日的点点碎碎,如在墨香跃动的文字,似一阕情词从笔端流出,细细地在心里微澜开来。

  时间在指尖悄然滑落,思绪随烟雨在夜空里弥漫飘荡,用心描摹那些经过岁月沉淀的难忘时光,把沧桑留在最深的心底,忘却心间曾经的伤感与疼痛,梳理着一份安详的思絮,看烟雨随风在心空温舞,恬静优雅,沉稳清幽,似梦一般柔美温软。

  蓦然回首,忙碌的我何不趁此时放飞所有的苦乐悲喜、坎坷困顿,慢慢品味岁月的真、岁月的纯、岁月的美,复原和悦而安详的生活氛围,面带微笑,在今后的人生路中从容前行。

  (作者单位:江西乐平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