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响水县检察院推进公开听证优化办案效果“阳光司法”促成案结、事了、人和
2020-09-04 15:51:00  来源:响水县检察院

  2017年以来,响水县检察院积极探索检察环节公开听证工作,在公益诉讼、刑事申诉、不捕不诉等领域开展公开听证63次,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办案质效和公信力,促成案结、事了、人和,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一、扩大听证范围,实现可用尽用。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探索对三类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一是社会治理类案件。公开听证反映社会治理漏洞的公益诉讼案件,在化解纠纷、督促履职过程中,推动健全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如该院公开听证“响水县林业局不履行法定职责公益诉讼案”,在督促县林业局及时修复环境的同时,现场纠正了“刑事处罚吸收行政处罚”这一错误观念,有力推动了全县行政执法机关更新执法理念。二是疑难复杂和新型案件。对31起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存在较大争议的案件,以及有较大社会影响、群众关注度高的新型案件公开听证,其中公开听证的民营企业家林某某挪用资金案,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依法正确行使不起诉权新闻发布会十大典型案例。三是涉特殊群体案件。对未成年人和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犯罪案件公开听证,切实做到分类保护、教育挽救、人文关怀、宽严相济。公开听证74岁老人管某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中,检察官在其家人、村干部见证下,现场开展法治教育促其当场认罪认罚,并最终提出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起到了以案释法、宣传普法、引导守法的积极作用。

  二、规范听证程序,全程公正公开。精心设计公开听证程序,进一步增强操作性和实效性,确保听证程序合法合理合情。一是规范启动程序。对案件当事人、辩护人、代理人提出申请或检察机关自行发现适宜公开听证的案件,检察官应综合案件事实、危害后果、主观恶性、悔罪表现、证据情况、社会影响等因素提出听证意见,经分管院领导批准后启动听证程序。二是组建听证专家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公众,以及工商界、法律界、教育界、金融界代表近200人加入听证专家库,并根据听证案件类型邀请相应领域专家参与听证,提供专业意见。三是优化听证程序。案件当事人和检察机关共同推选听证人,确保听证人不偏不倚、客观中立。听证活动依序进行事实调查、前置辅导、质证辩论、现场提问、听证评议、听证总结等六道程序,充分保证全部听证人员辨明事实、发表意见。现场投票表决听证结果,除涉“未”案件外均设旁听席,保障听证公开透明。

  三、丰富听证内容,放大办案质效。在公开听证中释法说理、宣传法治、化解矛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在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加强释法说理。耐心细致听取当事人意见,找准症结解疑答惑,增强其守法意识。公开听证徐某某伪造公司印章案时,检察官现场解释法律法规、援引司法判例、阐明危害后果,促使徐某某幡然悔悟,认罪认罚。二是强化专业背书。借力专家库资源优势,为检察官办案提供专业智力支持,对公开听证中的专业问题作出精准解答。公开听证葛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特邀审计部门、银行系统的专家参与办案和听证会,从金融专业的角度向被害人代表解释本案来龙去脉,并为被害人及时止损提供专业意见,得到广泛好评。三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对当事人双方矛盾较深的案件,通过公开听证钝化矛盾,化解纠纷。张某某交通肇事案中,被害人薛某某对事故责任划分表示不解。公开听证中,检察官联合交警,现场解读交通法规,图纸还原案发现场,打消薛某某疑惑,及时消除潜在信访隐患。

  四、强化听证保障,追踪反馈意见。强化公开听证各项保障工作,定期回访反馈意见,确保听证过程不出事、听证结论被落实。一是警力全力支援。为公开听证全程制定安全防范预案,实行三级风险预警。对涉及在押人员的听证活动,法警队全程出警保障,防止犯罪嫌疑人脱逃、自伤、行凶等事故发生,及时安抚被害人、信访人过激情绪,确保听证活动安全有序。二是技术全面支持。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以远程视频形式开展“零接触式”公开听证3次,确保听证计划不因疫情被打断。召开公开听证视频会宣布对民营企业家冉某某的不起诉决定,第一时间为其卸下思想包袱,促其加快复工复产。三是注重跟踪回访。建立听证案件处理情况回访机制,定期听取听证结果落实情况的反馈意见,并将之通报相关行政执法机关、行业协会、村居社区等,积极推动社会治理。该院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案开展公开听证后,结合专家意见、被害人诉求,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相关情况,推动全县开展“小银行”专项治理行动,有效化解了金融风险。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