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践行“枫桥经验”,我院创新建立民事检察监督引导和解机制
2023-08-29 15:09: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2023年8月,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和解在创新民事纠纷解决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我院主动联合县人民法院进行专题调研,积极探索民事检察和解与法院审判调解、执行和解的衔接机制,在深入调研、反复磋商的基础上,与县人民法院联合会签《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引导和解协作办法》。

  《协作办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为依据,以推进民事纠纷息诉和解、减少当事人讼累、实现案结事了为目标,以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方式为手段,明确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工作原则,细化引导和解工作流程。重视加强检法沟通协作,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案情通报、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依法、及时、妥善办理。融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舆情引导等多元化纠纷化解手段,努力将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在检察环节,切实为民排忧解难。

  目前,我院依托《协作办法》已促进19件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化解纠纷标的额共计60万余元,取得初步成效,得到市院民行部门高度肯定。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综合运用多元化手段开展民事检察和解工作,促使民事法律纠纷得以实质性化解,推动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