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41次检察开放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共护安全生产”
2023-08-23 08:32:00  来源:响水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动“八号检察建议”深入落实,构建本地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大格局。近日,我院开展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共护安全生产”为主题的第41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华晨燃气等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副检察长杨娜通报近年来我院安全生产案件办理情况,介绍我院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助力安全生产溯源治理的做法及成效。一是抓好队伍素能,以专业化团队保障高质高效。二是健全衔接机制,以一体化履职促进联防联动。三是延伸检察职能,以常态化宣讲推动严防严控。

  县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欢介绍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就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应急能力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裴华英就短途运输危化品风险对参会企业进行刑事风险集中提示,重点围绕危化品作业审批、全过程监控、道路运输许可、押运员资质、员工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详实的防控建议。

  县交通运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同志从自身职能出发,就如何加强协作、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作交流发言,并就防控短途运输危化品风险提出对策。

  与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则从企业主动排查隐患、防范风险,检察机关发挥监督职能、职能部门深化履职协作、深入调查研究,律师、法律工作者能动参与法治宣传等方面,对检察机关更好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提出宝贵意见。

  下一步,我院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继续协同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落实好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通过送上助企安全包、制发检察建议、集中风险提示、组织庭审观摩等方式,共同促进县域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向好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