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响水县检察院召开第四次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新闻发布会
2018-12-30 10:12:00  来源:响水检察

  12月29日,响水县检察院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新闻发布会在七楼会议室举行。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单位及部门的分管领导和当地的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富金主持。

  会上,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新闻发言人张雷通报了县院第四次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的工作情况。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鸿斌向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与会人员介绍了县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阳光信访”工作特色。一是推进“一站式”规范服务工作机制。 对来访群众实行“谁接待、谁跟踪负责”的“一站式”服务,按照“听清、问明、记全、答准”要求,全面、认真做好接访笔录。近年来,县院 40% 的信访案件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获一次性解决。二是创新“十心十意” 情绪疏导机制。成立振华群众工作室,自创“十心十意”群众工作法将 200 余件群众信访案件均化解在初信初访阶段。三是倾力司法救助。对生活窘迫需要救助的刑事被害信访人实行司法救助,解决其实际困难,消除信访隐患。三年来,县院共实施司法救助 32 件 43 人,发放救助金 10 万余元。针对民事信访案件中弱势群体,通过提请抗诉、支持起诉和建议提请抗诉等手段有效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强风险研判。 出台《检察干警担任和谐村居建设指导员和维稳专干助理实施方案》,建立起走访摸排的长效机制。结合省市县委组织的“结对帮扶”、“大走访”活动,进村入户 1000 余人次。联合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开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企类案件、残疾人、留守女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类案件调研分析,研究此类案件信访风险隐患,开展预警预判预处,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 9 份,抓实源头防范。 随后,又回答了当地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县院“阳光信访”工作法被高检院徐显明副检察长批示全国学习借鉴。

  

  编辑:响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