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旧
2018-06-19 11:32: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赖海石

   公共汽车上人不少,但还没到人挤人的程度。坐着的、站着的差不多都在低头玩手机,只不过站着的人要辛苦一些,只能一手抓着吊环或扶着椅背保持平衡,身体还会不由自主随着车身的颠簸前后左右摇晃。

  “哎呀!”靠近车后门的位置忽然传出一声喊叫,像有人掷了一颗响雷,全车的人都伸头往那边看。只见一个中年男子左手抓着吊环右手指着身旁不远处一位女士,不顾满车人惊讶、责怪的目光,兴奋地说:“是你呀,好久不见了,没想到能在这儿遇见你!”

  “你是……在跟我说话吗?”

  “是啊,你不记得我了?”

  女方仔细打量男方:花白头发,宽额头,四方脸,大鼻子,阔嘴巴。搜索记忆,她找不到这个人的信息。男方却不等她表态,自顾自说下去:“也不怪你认不出来,我太显老了,这些年样子变了许多,岁月是把无情刀嘛。可你没变,刚才你脸朝着那边,我没认出是你。你回过头,我马上就认出来了。二十多年了,你还和当年一样清秀漂亮。”

  “哪里哪里,你过奖了。人怎么可能不老,我至少记忆力不行了,呵呵。”她被他夸得有些不好意思,但眼神中还有些许疑虑:面前这位应该是自己的老同学,但怎么就想不起来是谁呢。

  “你可能对我印象不深。那个年代男生女生都不怎么交往的,何况我特别爱玩,对学习不上心,而你比较文静,学习也用功,我俩话都很少说。不过我一直很注意你。有几次你在树下看书,我从旁边经过,想和你说些话,又怕你嫌我学习不好爱玩闹,就没敢开口。呵呵,当时是有点自卑的。”

  “是吗,那会儿大家心思都挺纯的。”她脸孔微红,别开了目光,心里却在想:不对吧,我性格一直活泼开朗,经常和男生一起打球,被家里人叫“假小子”,成绩虽然不错,但文静是肯定算不上的,他一定认错人了。

  她心里作了判断,态度不免有些敷衍,只想糊弄过去免得彼此尴尬。而他一直很激动,有股他乡遇故知的劲头,又说了几件读书时的趣事。终于听到熟悉的站名,她暗舒一口气,礼貌地打断他:“我要下车了,咱们以后有机会再联系。”

  他一愣,好像突然回过神来,“你看我太激动,差点儿坐过站了,我也是这站下车。好巧啊,怎么以前坐车没碰到你?”她不知该怎么答,只能讪笑。

  两人一前一后下了车,她说:“对不起,好多年了,我一下子真想不起来,你叫什么名字?”

  他一改刚才的热情和激动,淡淡地说:“其实我也不认识你。”

  “啊?那你刚才……”

  “都是编的。是这样,我发现车上有人扒窃,一个人要对你下手,就故意叫了声‘哎呀’,想引得大家往这边看。那人收手,我却傻了,他们都是团伙行动,说破了可能会有麻烦,这才急中生智跟你瞎扯了那么多。”

  “哦,那今天真要谢谢你。”

  “没什么,我坐过站了,现在去马路对面等车,以后你坐车自己多留心。”

 
  编辑: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