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
2018-06-19 11:27: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薛兆平

   郝任远在他们单位,是绝对的三好干部,即干活好、态度好、人缘好。

  郝任远是他们部门的业务骨干,骨干到什么程度?用科员张丰的话说,叫“离了郝任远,地球没法转”。其实一项简单的内部业务,要是让其他人来做,也能很快搞定,可部门里的人却常常尖着嘴呷一口茶,慢悠悠地说:“这事得等郝任远来,他是专家,别人只怕弄不好。”

  郝任远在他们部门又不只是业务骨干,还“分管全面工作”,事事都离不开他。用科员吴长庆的话说,他是“茶壶茶碗洗脸盆儿,早上下午扫当门儿”。没有郝任远,拖把倒在门口,其他人会高高抬起腿,一步跨栏进屋,回头还不忘问一声“郝任远呢”。

  单位其他部门也离不开郝任远。一会儿政工科来喊:电脑怎么总死机,你快来帮忙。一会儿综合科来电:老郝啊,设备室门锁打不开了,十万火急,快来!

  郝任远十项全能,无所不通。单位几乎所有事,只要他来,一律分分钟解决。而且,无论让他做什么,他都乐呵呵的,态度温顺,所以人缘极佳。上至领导下到同事,没有一人说他不是。

  那一年,上级要求单位搞优化组合,实行双向选择,选不上的人必须下岗。三好干部郝任远落选了,没有一个部门肯要他。

  问起原因,几个部门负责人们口径一致:干活好不假,态度好没错,人缘好确实,但有一点硬伤——注意力不集中,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到本职工作上。你在什么部门就得干什么部门的事,不能别人叫一声就去干那些不相关的。总之,这人有用,前提是不在自己部门。

  政策卡得严,没有说情的余地,郝任远就这样办了提前内退手续。

  哪个房间的门锁又坏了,综合科发现没有郝任远还真麻烦。政工科电脑又频繁死机,哀叹要是郝任远在就好了。各种手忙脚乱,大家都不开心。

  民意呼声越来越大,班子集体研究作出决定:返聘郝任远,工资减一档,不设专门岗位,按勤杂工走。从此,遇到任何问题,大家又可以尖着嘴呷口茶,慢悠悠地说:“叫郝任远来,他是专家。”

  一切如旧,除了三好干部郝任远,因为他变得更好了。工资低了一档,态度却更加积极,乐呵呵的表情里,像是对每个人都抱着一份讨好的意思。

  编辑: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