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夜思
2018-04-25 11:51: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陈天阳

  寒冬终于离去了,内心满是欢喜。这些天,雨一直断断续续,落得悄无声息,伴随着暖暖的春风,轻柔地滋润着荆楚大地和人们的心里,这应该就是春雨吧,她来得很温柔,像个面对暗恋的男生时心急又羞怯的懵懂少女。

  夜深了,也静了,春雨敲打着我的睡意,如一缕缕绢丝一样,又轻又细,不细听是听不到的,却让我难以入眠。此时我竟然想撑一把油纸伞,走在铺满青石板的雨巷里,让春风拂面撩动发尖,让思绪无拘无束自由徜徉,化身为戴望舒口中的丁香姑娘,和她一样忧愁、哀怨、彷徨。这种幽怨、孤独的感觉在春雨季节,特别是在这样的深夜听雨入眠的时候,会被无限放大,接着慢慢地释放,这大概就是大自然的神秘力量吧。

  其实我是认同“人本身就是孤独的”这句话的。从小到大,我总是被放到一个又一个陌生的环境,一个人上学,一个人适应新环境,慢慢地开始结交一群好朋友,嬉戏打闹,结下一段真挚的友谊,然后隔一段时间说再见,就再也不见,然后又去适应另一个新环境,重复同样的过程。所以这些年来,结交过的朋友不少,但如今联系的却不多,也许是因为那时的我们太年少,还不明白友谊的珍贵,也许是因为那时的科技不发达,想联系却不知如何联系,但这些纯真的友谊会如一颗颗发亮的珠子在我的记忆深井底下闪闪发光地打转,很难抓住,但会永存。

  如今,生活中更多时候我也是只身一人,幸运的是身边还有几个挚友,平时不会过多联系,但是想见的时候就见面,想一同出去看世界的时候就一同出去,想拥抱的时候就张开双臂,没有推辞、借口。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说再见,但这样就够了。

  这样的夜,这样的春雨,难免想得多了一些。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经过今夜春雨的洗涤,明天的空气一定会更加清甜。

  今晚,伴随着潇潇春雨声,我也一定会做一个如意的好梦。

  (作者单位:湖北省监利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赵晶晶